保持党员先进性须身体力行“六个坚持”

作者简真瑜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8-16
    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表现。特别是要按照胡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求,身体力行做到“六个坚持”,保持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一是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政治上的先进性是指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党中央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理想和信念不是空的,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上有些人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袭和腐蚀,尊奉什么“前途前途,有钱就图;理想理想,有钱就想”的人生信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追求放在攫取金钱上,玩物丧志,格调低下。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扭曲,人生追求陷入“俗气”,抵制不住诱惑,有的甚至违法违纪,腐败堕落。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追求人生的崇高境界,真正做一个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终身奋斗的人。

  二是坚持勤奋学习不放松。坚持勤奋学习,在理论知识上保持先进性。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党员来自群众,是先进分子,是先锋队。保持先进性,就要学习,自我更新,与时俱进。每个党员要有选择地学,现在是信息爆炸时代,谁能在有限的时间读到更精华的东西,谁就进步得快,每天上网、看杂志、看闲书是不行的,要多读一些经典;要兼学,既要学专业,也要学思想理论,理论并不枯燥,是实践经验的结晶,真正学进去,工作方法和精神面貌就会焕然一新。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当前尤其是要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其次要广泛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要在实践中学,大量的学问来源于实践,而不是书本;要不断地学,“活到老,学到老”,人生是在漫长的社会实践中展开的,现在新知识、新概念、新词汇层出不穷,不学就跟不上,就会从内行转化为“新外行”。

  三是坚持勤奋工作不懈怠。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工作上保持先进。人的先进思想只有转化为卓有成效的工作才有价值。党员所肩负的责任重大,要增强使命感,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争先恐后的工作姿态,开拓创新,勇挑重担,成为骨干、中坚和核心;时时处处走在群众的前面,成为表率和榜样;敢于领先,走在时代的前面;敢于竞争,在事业上有所突破;敢于标新立异,不因循守旧;敢于冒险,不畏首畏尾,停滞不前。特别是善于抓住机遇,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更快更好地推进发展上来,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能忘。牢固树立根本宗旨,在思想上保持先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它基于对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热爱,有真挚的感情,而情感是一种持久的力量,心里应该时时装着群众,使党和群众的心真正连在一起。胡锦涛同志说:“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实打实地为老百姓办事,公道自在人心。反之,没有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工作就难以推动。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每一个党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之间进行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述,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让群众满意。

  五是坚持遵守党的纪律不走样。严守党的纪律,在行为上保持先进。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共产党员的行为不是孤立的,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整体作用,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讲团结、守纪律。邓小平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政令畅通。每位党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维护党纪的严肃性,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强化自律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方面纪律和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六是坚持“两个务必”不变色。坚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在作风上保持先进。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根本要求。共产党员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不仅是工作作风,也是精神境界,只有艰苦奋斗,像愚公移山那样,每天挖山不止,才能多干活,多出活。廉洁和公道是力量,是人心,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其实,群众的要求并不高,很简单,也很朴实,一要“干活”,二要“干净”,就是勤政和廉政,勤政为民与廉洁奉公,这两条是共产党员的基本功,体现了党的宗旨。因此,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把人民的权力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对群众的事要带着感情干,要肯干、会干、不断学着干,还要和大家一块干。以良好的作风,做到求真务实,言行一致,不说空话,多干实事、多办好事、少办错事、不办坏事。廉洁自律,如果自身的廉政建设搞不好,就会授人以柄,就会被“一票否决”。

  总之,要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保持和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展示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增强党性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争先创优的表率、团结协调的表率、遵守党纪的表率、勤奋学习的表率。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来源:人民网)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