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学习动员纪实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8-29
    文/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这是一张特殊的地图———“集中学习交路图”。因为值乘、倒班和驻外,北京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党员的工作流动性大。但从这张学习地图上,166名机车乘务员党员能够随时了解自己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时间、地点和内容。目前,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部分单位已完成学习动员阶段。这些单位在充分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实”———扎实学习分类指导  突出成效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铁人王进喜带过的一支光荣队伍。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以来,1205钻井队的党员人人争当“铁人式红旗党员”。“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铁人精神,在思想和工作上时刻保持先进性,多打井,多出油。”钻井队党支部书记胡志强说。

  按照规定,认认真真学习;区分对象,扎扎实实培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先进性教育读本,还深入调查摸底,强化分类指导,有条不紊地开展学习培训,力求做到高起点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结对共建“一帮二”。江苏扬州市以社区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第一批参学单位与第二批参学单位结对帮带,全市建立787个帮扶点,赠送学习资料6万多册。

  结对帮扶“一对一”。西藏医疗卫生系统对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党员进行帮扶,为识读汉字有困难的同志统一购买、发放藏文学习材料,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面提供有利条件。

  ……

  “两不误、两促进”。福建泉州市邀请“两新”组织中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以及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培训,扩大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参与面和社会影响力。贵州仁怀酒中酒集团公司党支部在采取“小型、分散、灵活、实在”的办法搞好学习培训的同时,发动党员带头提合理化建议,杜绝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中储粮辽宁分公司开展“库务公开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职代会作用”大检查。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高质量。中国民生银行在外出工作的党员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使他们同步开展学习。“重温党章,签名宣誓”,福建莆田市部署动员在北京的流动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浙江温州市对已建立党组织的24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的业主进行培训,增强他们支持教育活动的自觉性。

  边学边改,初见成效。甘肃等地抓紧为一些基层党组织配齐领导班子,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青海科研战线一些党员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措池村,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给农牧民送去光明。河北、内蒙古等医疗卫生单位从使城乡居民“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4个环节入手,集中整改。北京宣武区广外街道工委对2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涉及1.8万户居民。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抓好边学边改作为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的关键,一大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得到解决,增强了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活”———灵活安排见缝插针积零为整

  不搞“一个样”、“一刀切”,做到自学、导学、补学同步,精学、讲学、讨论交流并重,寄学、助学互补……

  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行业类型多样,点多面广、量大线长,一线党员多,与群众接触更加直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党员的特点,在学习时间上见缝插针,在学习方式上灵活安排。

  为适应营业网点多、营业时间长、党员较分散的特点,交通银行等单位在抓好自学的基础上,利用班前班后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同时采取视频学习、网上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湖南新华印刷集团员工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进行一小时理论学习后,再回到各车间加班加点赶印课本。

  黑龙江漠河县实行“跟踪式、访谈式、送学式、寄学式和预约式”教学法,同时采取“上班时间挤一点儿,休息时间占一点儿,班前班后补一点儿,见缝插针看一点儿”的办法,保证学习时间。广西梧州市专门给1000多名确有需要的党员赠送收音机,实行“电波送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

  上海把12家首批教育活动单位的经验汇编成5本参考书,发送到第二批教育活动单位。安徽滁州市原电视机厂留守处党总支,向本厂外出务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发出一封充满深情的信,寄去有关文件和学习材料。

  安钢集团坚持学习原著和专题辅导相结合、开展电化教育和举办图片展览相结合、边学习边提高和边实践相结合。山西协天成律师事务所两名党员律师在外地做一个项目,律师事务所通过互联网把有关学习文件传到外地律师手中,组织两名律师异地学习,回来后又开会进行了交流。

  灵活安排,积零为整,聚少成多。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从实际出发,调动和发挥参加教育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普遍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单位、乡镇机关等巡回讲学;对文化水平较低或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党员,安排党员干部与他们结对帮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指派专人上门送学;对外出的党员,运用书信和电子邮件等促学……

  “新”———创新载体开展活动丰富实践

  7月31日,重庆江北观音桥步行街人流如织。

  此间开展的“为民·奉献·光彩亮万家———重庆电力万名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万名电力系统党员走进社区,回访客户、处理故障、宣传节能知识,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先进性。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精心设计组织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赋予其新内容、新形式,使得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在实践活动这个载体中全面升华。

  福建把“下基层、访群众、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与抗击冰雹、“海棠”台风等工作结合起来。广西组织“流动的党员,流动的红旗”活动。江西发起“和谐创业、富民兴赣”活动。海南开展“先进性见行动”活动。广东学生党员开展“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活动……

  中国银行下属单位开展“比学习、比进步、比发展、比贡献、比和谐、比作风”主题活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建设部所属社团和建工印刷厂,认真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

  江西瑞金市17个乡镇组建“和谐110”,做出“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的承诺。新疆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开展“奉献日”活动,深入村组农户进行扶贫帮困、免费义诊、农机检修等服务工作。四川绵阳市御营二社区组织“宣传队”,创编“党员歌”……以上这些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和谐氛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些地方组织文化单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先进文化送到群众身边,使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开展得扎实有效———

  宁夏有关部门组织示范广场文化活动,节目内容健康新颖,形式多样,打破了以往广场演出以歌舞为主的单一表现形式;云南注重发挥行业优势,送精神食粮到基层,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徐州精心策划“文化大篷车”系列工程项目;四川音乐学院“走长征路、送贴心歌”,把讴歌党和人民的节目送到革命老区和基层群众中。

  “深”———典型引路深化内涵示范性强

  宣传身边典型,树立先进标杆,成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一个重要特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选拔树立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把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吴仁宝、邓建军、张云泉……江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评选十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活动。全省各地有311万名群众、170万名党员、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参与。

  山东从企业、高等院校、社区和乡镇机关挑选了在全国和全省有一定影响、感召力的5名优秀党员,组成全省优秀党员事迹报告团,为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巡回报告。

  黑龙江征集了130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编辑了4本《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吉林长春市流动党员姜顺远隔千里,主动寻找党组织参加教育活动的事迹在广大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专门将身边十几位党员典型汇编成《先进党员事迹集》,发到每一位党员手中。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开展“学先进、找差距、定措施”活动,引导党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思想和事迹,收到良好效果。

  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进一步激发,努力实践先进性正在成为自觉行动。

  百舸争流千帆竞。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培训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党员意识和思想政治素质有所提高。目前大部分单位陆续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他们将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搞好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务求这一批学习取得更大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9日 第一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