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格” 将增民政服务

今年添加低保、婚登及殡葬等内容 目前网格化管理已有七成街道社区“尝鲜” 明年基本覆盖全市

作者记者 陈斯  网站编辑sxs6  来源法制晚报  日期2014-02-12

  将社区划分为“网格”管理,城管、交通、卫生等部门负责人直接向居民提供服务。

  今年,包括低保、婚登等在内的民政服务也将纳入“网格”。而网格化管理已覆盖全市七成街道社区,明年将基本覆盖全市。

  上午现场社区划网格居民“对接”网格员

  上午,记者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厂洼社区内公开展示的“网格人员力量配备表”上看到,派出所民警、交通支队、城管分队、司法所、工商所、卫生监督站、消防支队等单位全部进入网格并公示负责人姓名及手机号码。这意味着,不仅是居委会、楼门组长,即使是普通居民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网格化管理实现之后,社区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加高效,避免了多个部门之间互相踢皮球、耽误时间的老问题。”厂洼社区居委会邳主任介绍。

  2013年厂洼社区经历过一次水管线爆裂,将13号楼门前的绿地淹成了沼泽地。老旧小区的管线资料已不完整,管线是污水还是自来水,该找哪个部门修理?“通过我们网格内的城管科迅速联系到了勘探队,经检测发现是自来水管线,于是很快就解决了问题。”邳主任介绍。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紫竹院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之后,将街道所辖范围的22个社区划分为22个网格,每个网格的“格长”由居委会主任担任,书记由街道的科长担任。而书记也成为了联系街道和社区的纽带,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最新进展今年“网格”将增民政内容

  2014年,本市将开展社区管理服务创新试点。制定《关于推进网格化基本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东城区开展综合性试点,在现有网格基础上加载民政社会服务内容,包括低保、婚登、殡葬等多项服务。

  同时,完善96156后台服务支撑体系,打造社区服务品牌。出台《社区星级评定规范》地方标准,开展社区星级评定。指导东城区和朝阳区创建全国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实验区,从每个区县选择1到2个街道开展市级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实验街道试点。

  记者从市委社会工委了解到,2013年全市244个街道(乡镇)和4724个社区(村)开展网格化建设试点,覆盖率达75.3%和70.4%。根据规划,明年,网格化将基本实现所有街道全覆盖。

  其中,东城、西城、朝阳、海淀、怀柔、密云等区县通过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区县层面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石景山、门头沟、通州、顺义、大兴、延庆等区县根据区域特点,开发了特色项目。

  门头沟区依托61696156为民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利益诉求及矛盾调处、社会动员机制、一刻钟商圈建设、志愿服务等“七大项目”进网格;大兴区将安全生产纳入网格化工作内容。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