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两会之“实”

作者王仁贵  网站编辑sxs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日期2014-03-17

    会前的新闻发布会,到会中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再到大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2014年全国两会的务实风格贯穿始终。

    “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3月13日上午举行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经济增长、行政体制改革、中美关系、中欧经贸合作、环境治理、民生社保、房地产市场等内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瞭望》新闻周刊在现场感受到,除了去年记者会呈现出的坚毅、果敢,总理今年的答问更多了一份从容与平和。

  从会前的新闻发布会,到会中的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再到大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2014年全国两会的务实风格贯穿始终。谈及此次参会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的回答是:务实、高效。“吃的东西很简单,不喝酒。这种风气非常好。不浪费粮食,不浪费时间。”

  其他细节同样引人注目。比如,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不再向记者提供纸质简报,记者凭证件号和姓名直接登录网站查阅。在大会新闻中心、部分代表委员住地,提供的矿泉水也贴上了可以作记号的标签。简化会场的布置,代表委员入住和离开住地时一律不搞迎送仪式,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土特产、纪念品……组织者和与会者都在以实际行动兑现“努力开成一个风清气正的大会”的承诺。

  其实,会风之“实”还只是表象,深层次的变化更体现于代表委员的履职之“实”与议题之“实”。

  敢于直言一针见血

  纵观两会期间审议和讨论的情况可以感到,代表委员的履职意识明显提高,审议讨论愈加活跃、更敢直言。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或其他报告的过程中,代表委员谈论现实问题时往往不绕弯子、一针见血。

  “要重视推动政府内部机制改革,改变‘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僵化机制。”邵宁代表指出,目前政府工作中缺乏自我优化机制,尤其是对不称职的干部没有办法,只要不犯错误就很难进行调整。其结果是指挥不灵,推动工作困难。“这个问题如不解决,推动政府改革很难有真正的效果,对提高政府效率的影响是致命的。”

  “大家都在说改革攻坚、‘啃硬骨头’,但很多难题不是一个部门能完成的。”张皎委员举例说,“2012年就提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当时也成立了部际联席会议,明确由两个部委牵头。但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具体工作如何分工协作,到现在也没弄明白。”

  讨论发言实不实,从代表委员开会时的状态上就能看出。葛剑雄委员说,政协的大会发言质量普遍不错,但也有一部分发言大家不爱听,因为都是念念稿子,让人听得不耐烦。

  这种不满正是源于对“实”的追求。结合会前会后的观察,《瞭望》新闻周刊发现,代表委员追求务实、敢于直言的表现,有着制度基础作为依托。

  首先是促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制度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向大会作报告时提出,要健全代表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通过走访、电话、信函等方式,加强同直接联系代表的交流;到地方开展执法检查、调研和视察时,邀请直接联系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报告还提出,努力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内都能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同时将进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社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在政协方面,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他还表示,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

  据本刊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副主席、各专委会分口联系界别的工作机制也正在建立完善之中。通过这些制度建设,代表委员得以更好地掌握基层情况、了解高层动向,发言时就能精准把握深层次问题,“实”言也越来越多。

  其次是中央八项规定推动会风文风进一步转变。今年全国两会对参会人员要求更加严格。比如不举办大型联谊活动、文艺演出;不得赠送礼品、纪念品,不互相宴请;代表要尽量减少因私外出,会议期间未经中央批准,不组织代表参观、视察;各部门、各单位不邀请代表参加会议,代表也不要到有关部门洽谈等。这些都使代表委员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聚焦会议本身。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以往委员发言,总是先表表态,然后大篇幅介绍本单位工作成绩,生怕别人不知道。最后提意见建议简单几句带过。“讲‘长话’很不得人心,实际上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浪费别人时间和精力”。庄聪生说,“现在委员们发言直奔主题,有啥说啥。会风的改进就很好。”

  聚焦改革操作凝聚共识

  代表委员的“言之有物”还有另一个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本身就是代表委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一个平台。

  在十天的采访中记者看到,改革议题贯穿于审议和讨论的全过程,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改革建议。

  陈康平代表对本刊记者表示,自己最关注的还是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的下放等,目的还是研究如何释放改革的红利。“很多地级市市长在会上表示,回去后要在简化行政审批改革上下功夫,激发市场活力。”



[1] [2]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