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补贴应“有法可依”

作者王济光  网站编辑sxs5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4-03-19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现在我们常说“无农不稳”。在诸多关注之中,“三农”问题始终是我矢志不渝的重点。

  近年来,我以“三农”问题为主线提出过十几件相关提案,去年两会期间,我总共提交了9份提案,聚焦于“三农”问题的就有4件。

  “在位谋政,尽职尽责。”作为政协委员,我深切体会到,参政议政要有成效,就必须深入基层、关注民生,问题发现来自于实践,问题分析持之有据,建言献策注重可操作性。

  今年参加两会,带着乡亲们的嘱托,也带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更带着充分调研后的自信。2013年夏天,我下乡调研工业园区的发展,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圈地迹象,出现了耕地资源浪费的苗头,这引起了我的关注。几天之后,我和几位政协委员,冒着酷暑,沿着崎岖的山路,到土地撂荒现象较为集中的农村进行实地考察。

  在与当地农民交谈中了解到,目前种子化肥等成本投入越来越高,种粮收益不断下降,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较差。许多农民认为还是打工收入来得快,不愿继续从事农业耕作种田。实际上,农民都有自己的一本账:虽然免除了农业税,粮价也有一定提高,但除去种粮成本之后,盈利并不可观。此外,由于农药、种子、化肥等价格高,投入成本大,如果计算上每天的劳动力成本,一年到头净收益十分可怜。一旦遇到干旱、病虫害等情况,算上浇灌电费、油费等开支,一位老乡感慨地对我说:“种田还要倒赔钱”。

  调研的情景、老乡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我。针对这些问题,我以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又进行了全方位的理性分析。我发现,中央每年都会出台关于农村问题的一号文件,确实对解决当期突出问题很有意义,效果明显。但是从长期来看,在依法治国的总体战略下,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转化为法律,而我国在农业补贴方面的立法进程较为缓慢,应予高度重视。

  为此,我建议:

  一是要把农业补贴制度纳入法制管理轨道,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的改革。

  二是要加快农业补贴制度的立法进程,对现行法律、行政法规中有关农业补贴的条款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和完善。

  三是要以保障对农民直接补贴为核心,充分考虑我国财政的支付能力,兼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改革留出余地。

  四是要加快填补农业补贴法律空白,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法律。

  五是要以法律的形式加大对农业补贴的财政支出力度,确保农业补贴支出总量的不断增长,加大对农业生产条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研教育和技术推广、质量标准和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

  六是要根据国内外农产品的竞争态势,力争使补贴结构合理化,突出补贴重点,提高资金补贴效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