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

作者北京市气象局人影办党支部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4-09-16

  

  一、背景起因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承担着全市防雹减灾、增水抗旱、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研发、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任务。平时工作中除了人工防雹、人工增雨业务外,还有双偏振雷达业务运行、飞机增雨、大型设备维护运行、人影重点实验等科研工作。业务工作紧张繁重。尤其到了汛期,北京雹季5-10月期间,24小时监控天气变化,不放过一次增雨和防雹的机会,有降雨天气一部分人驻守在机场飞行;一部分人昼夜值班;如何能够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达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抓、共同促进的目的,最大限度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是做好人影办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环节。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1、炮点建设和党员深入基层共建工作紧密结合

  要达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必须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的切入点。人影办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利用汛前炮站点安全检查业务工作需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即做好了安全检查业务工作,同时也达到了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要求。一是青年党员了解区县基层高炮和火箭点状况和工作需求,便于有的放矢的做好业务和科研工作;二是了解区县二级指挥工作中难点和薄弱环节,回来后重点研究协助解决;三是通过与区县人影办党支部共建活动,探讨和沟通,深入开展“三进两促”活动。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开展调查研究、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四是更有效地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强化宗旨意识,在联系群众中增强群众感情,在履行职责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近三年来,人影办党支部共组织到平谷区、海淀区多个炮点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增进了与当地业务人员了解,强化了炮点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创造了青年党团员成长的环境,使全体人员形成合力,共同谋划好工作思路。培养了艰苦奋斗、积极作为的作风。

  2、地基增雨业务和“三进两促”工作紧密结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 人影办党支部把“三进两促”活动贯穿到增雨业务工作中去,以点带面,做到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我办通过“三进两促”平台了解到佛子庄乡北窖村农业经济生产情况,急需解决为农作物增水和森林防火的服务。这正与我办的地基增雨雪烟炉的建设问题正好合拍。因此在党员活动和业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建设佛子庄乡北窖村地基增雨雪烟炉工作很快得已实现,大大促进北窖村经济作物生长和山上森林防火及涵养林建设。

  3、业务应急工作和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

  灵山观测站位于风景秀美的灵山山腰,也是人工增雪作业点和人影雷达观测阵地,安置有自动气象站和人影双偏振雷达车等重要装备,担负着北京西部气象服务的任务。然而由于雨水冲刷,道路颠簸不平,雷达车无法正常上山。

  根据到这一情况,人影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站点修筑平安路。人影办党员、群众纷纷踊跃报名,迅速组成一支由业务、科研、管理人员构成的14人修路队伍,大家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争分夺秒,仅用一天就高质量完成了预期两天的工程。

  通过这次党员活动,既解决了业务雷达车正常上山工作的问题,又体现了人影办党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精神,展现出人影办支部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是党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实践。

  三、成效与反响

  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运用党建优势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难题,是基层党支部需要不断完善的很好的工作机制。人影办党支部在北京市气象局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要不断探索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党建工作促业务工作发展的新模式。积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促进北京市气象现代化和人影现代化发展。做好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真正做到共同促进。我们要坚持和探讨好的工作机制和好的做法,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创新,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抓住人心、凝聚力量,引导党员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进一步促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工作的稳步发展。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