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中影响党员的价值观
在服务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作者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4-09-16

  一、背景与起因

  作为首都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庭,我庭审理的案件具有政治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死刑案件比例大、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多的特点。案件的审判结果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和首都的和谐稳定。案件特点对刑一庭审判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以及社会经验提出了极高要求。然而,相较于重大的工作职责,目前的刑一庭党员队伍略显“年轻”,整个队伍呈现出年轻党员多、高学历党员多、党员需求类型多的“三多”特点。

  作为基层党组织,如何带领刑一庭这支年轻的党员队伍圆满完成法律规定的各项审判任务,实现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安定、树立司法权威的政治和法律目标,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的方向。刑一庭党支部经讨论后认为,要帮好年轻党员恰当处理好工作与生活、成长与成才、为家与为国的关系,支部需要转变管理思路,提高管理艺术。经研究,支部决定将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确立为党建目标,在服务中管理,在服务中影响党员的价值观,在服务中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进而搭建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平台。

  

  二、做法与经过

  一、强化服务意识,定位服务目标

  1.大力宣传服务观念。充分借助“三会一课”的既有平台,在全庭范围内大力宣传服务理念,在党员中形成共识。

  2.全面细分服务目标。将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目标细化为四个层面:一是党组织要服务于党员,二是党员之间要互相服务,三是党员要服务于当事人,四是党员要服务于社会。

  3.适度拓展服务外延。将服务理念延伸到审判管理工作中,以实现全面建设服务型审判庭的目标。一是庭长应服务于全庭人员,二是内勤应服务于全庭人员,三是全体法官及书记员应服务于案件当事人。

  二、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服务平台

  为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目标落到实处,刑一庭党支部从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支部书记率先开展服务行动。一是帮助新入职干警职业规划。支部书记在充分了解干警的意愿及专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及社会情势,帮助每一位年轻党员规划个人职业生涯。二是以教促学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其理论功底深厚、审判经验丰富的优势,以开示范大庭、案件质量讲评、调研撰写指导、学术论文修改等方式服务于党员法官,帮助法官提高庭审驾驭能力、撰写法学学术论文水平等专业技能。三是关心照顾干警业外生活。支部书记将组织的关心深入到党员同志的业外生活之中,以身作则带领干警树立健康生活方式,对于困、病干警,支部书记坚持亲自探视问候。

  (二)鼓励年轻党员勇于承担党务职责。为使庭内党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刑一庭党支部在支委会、党小组、团支部三个层面进行了岗位调整。经过调整后,在刑一庭全部20名党员中,有14名同志都承担不同的党内职务,支部为庭内每一位年轻同志都提供服务群众、展示能力、体验价值的平台,促使庭内各项党、团工作更加积极、高效开展。

  (三)党员骨干创新服务平台。为促使服务活动开展得更有价值,更有声色,刑一庭党员骨干们区分服务对象,搭建多个服务平台。一是创立“青春派研读吧”。这是刑一庭党员骨干们搭建的相互学习、自我提高的平台,旨在共同研读法学、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情民意。目前“青春派研读吧”聚集了刑一庭的全部高学历党员,借助这个平台相继开展了学术论文开题、学术骨干研讨会、外请专家讲评、参与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目前“青春派研读吧”已成为刑一庭特色文化品牌。二是建立“我爱我家”微信群。为适应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特点,充分借助新媒体提高自我服务水平,刑一庭支部书记建立“我爱我家”微信群。目前全庭党员群众全部加入其中,参与互动,微信群实现了丰富生活、心理疏导、真情互动、生活提示等功效。三是确定“太阳村”为社会公益服务站。参与公益活动是爱心奉献的体现,是党员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刑一庭党支部根据我庭工作性质及社会客观需要,将收养服刑人员子女的慈善机构“太阳村”确定为固定的社会公益服务站。支部定期前往太阳村进行公益活动,先后开展了公益捐赠、吃公益午餐、讲授法治课堂以及为孩子们进行人生规划和心理疏导,赠送《幸福人生从这里做起》德育读物等一些列活动。随着活动的长期、持续开展,刑一庭党员的爱心奉献得到了“太阳村”老师和孩子们的高度称赞。四是推动党员法官服务高校、警营与社区。为协助高校培养法学人才,刑一庭党支部鼓励党员法官开放庭审,先后组织北大法学院、人大法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等院校的法律专业学生旁听刑事案件。同时,部分党员还应邀前往高校开办讲座、担任兼职教授,直接服务于学生培养。此外,为积极承担宣传法院、宣传法律、预防犯罪,刑一庭党支部的党员多次走进鲁谷社区、走进驻院武警支队,为社区群众及武警官兵上法制教育课,以服务于社会。

  三、成效与反响

  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过程中,刑一庭初步实现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目标。

  一是有效改善庭室文化氛围。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来,随着年轻党员同志积极承担党务工作,借助各类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刑一庭党团员之间加强了互动,拓宽与社会的交流沟通渠道,有效改善了原来庭内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审慎有余、互动不足的文化氛围,“积极、奋进、健康、和谐”的庭室文化已然形成。

  二是有效提升审判业绩水平。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增强了刑一庭党团员之间的团队协作意识,推动了审判业务水平的提升。使得刑一庭在面临繁重审判任务,尤其是艰巨的审判压力时,能够协作互助,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化解审判难题,先后圆满审结多起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甚至国际影响的大要案。刑一庭连续多年荣获集体三等功,2013年年底被评为北京市法院先进集体。

  三是有效推动队伍人才建设。刑一庭的党员同志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风气,党员群体中涌现出了各类优秀人才,实现了百花齐放。2013年,支部书记周军同志荣获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刑一庭有8名党员法官入选院调研人才网,2名党员法官被评定为“领域尖兵”,5名党员法官被评定为“业务骨干”,庭内人才比例高达51%。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