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阳光蓓蕾行”文化特色项目

打造服务型少年审判队伍

作者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党支部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4-09-16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基层党建工作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近年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党支部积极探索,创建“阳光蓓蕾行”文化特色项目,加强对青年党员的队伍建设,密切联系审判实践,打造少年审判特色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电台、报刊、校园等各类平台,通过案例发布、微博直播、校园法制课、网络精品课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教育、普法宣传,在学校、家长及学生当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一)安全教育换视角,从师德入手提高教师的安全意识。

  党支部扩宽法制宣传思路,改变以往只针对未成年在校生的普法教育形式,以任职教师为对象,组织青年干警赴北京市玉泉路打工子弟学校与该校全体女老师开展“师德与校园安全”主题普法讲座。

  在活动中,担任该校法制副校长的青年干警向老师们讲授了“行为世范”系列案例,告知老师们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当遵循的师德和注意事项,并特别呼吁女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多的关注幼女身心健康,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避免幼女多次受伤害。

  (二)网络媒体巧引导,通过我院微博发布七类高发校园安全案例。

  党支部积极能动司法,对辖区内近年来审理的校园安全案件进行了调研。我们总结分析认为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的安全观念不一致,未能形成针对校园安全的常态化沟通,往往是事故发生之后学生、家长、学校才会发现各自的安全意识差别,继而出现责任推诿、矛盾激化等多种问题。

  为此,党支部通过“七问七答”、案例示法、法官说法和普法提示的方式,在今年中小学校园安全日期间向社会公开发布校园安全典型案例,针对近年来的新问题、新情况,提示学校、在校学生及家长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校园伤害案件发生。案例发布后,引起了网友广泛的关注,本次活动通过正面引导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微博公开展风采,利用“少年庭法官的一天”系列微博走近公众。

  党支部通过我院官方微博发布“少年庭法官的一天”系列微博,以少年庭新任法官赵松一日工作轨迹,从案件审理到普法宣传,让公众更全面的了解我院少年审判工作,展现我院法官的风采。

  此次官方微博发布不仅在微博平台反响热烈,《北京晚报》等报刊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并被凤凰资讯等网络媒体争相转载。

  (四)微博直播答疑惑,以微直播的方式直接回答网友提问。

  党支部在新浪微博上开通“校园安全日话安全”微访谈平台,支部书记、庭长杨跃进亲自上阵回答网友关于校园安全的法律问题。他提示在校园安全保护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要提高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杨庭长还建议学校建立校园安全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地减少校园事故的发生。此外,家长应加强与学校、学生的安全教育联动,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孩子正确处理纠纷。

  (五)互动普法新形式,用游戏带动孩子们的学法热情。

  党支部发动全体干警,集思广益研发了一套普法飞行棋,将传统的案例教育融入到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互动游戏当中,寓教于乐。法官们先后赴北京市五一小学、玉泉路打工子弟小学与孩子们利用普法飞行棋开展法制课,既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取得了更好的教育效果。

  针对低年级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我们结合生活中的真实事例,先后制作了flash短片和普法飞行棋,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简明直白的语言提醒孩子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法官通过典型危机情况教育孩子们及时寻求正确的途径解决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从加强自我保护、远离危险的角度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正确的生活态度。

  (六)合力普法新内容,用青少年犯罪预防手册开展公民教育。

  今年,少年庭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合作设计、制作了“阳光少年,快乐人生”青少年预防犯罪手册,以简洁明了的典型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做守法小公民。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法官们与市检一分院未检处的检察官们共赴北京景山远洋分校,一起参加了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升旗仪式,向学生们赠送了普法手册,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殷期待。

  (七)网络公开新途径,用腾讯精品课进行学生安全普法宣传。

  六一儿童节前夕,一中院少年庭副庭长李纪红、青年法官仇芳芳在腾讯精品课上发布了《受伤的孩子为什么也会承担责任?》《托管班到底安不安全?》《上学路上、放学路上谁来负责孩子的安全?》《孩子送到学校后,家长的监护职责是不是就由学校全部接管?》四堂网络公开课,提示学校、在校学生及家长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学生伤害案件发生。

  

  三、成效与反响

  (一)寓教于乐,拉近距离,提高群众满意度。

  “阳光蓓蕾行”文化特色项目的开展,既培养和提升了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以同学生们一起玩游戏、一起看动漫的方式,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贴近孩子的心灵,将法律的名词用孩子们听得懂、看得明白的语言讲述给他们听,让他们懂得什么事情不能做,使他们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生动、活泼的法制课,受到了在校学生老师的热烈欢迎,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画出授课老师的样貌,作为礼物送给我们的法官。一张张色彩斑斓的儿童画,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形象,还有那可爱的话语:“老师您真漂亮!”处处洋溢着孩子们对法官的喜爱之情。

  (二) 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通过开展“阳光蓓蕾行”文化特色项目,支部中的党员们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加深了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热情。一些青年党员由被动参加宣教活动逐步转为主动给学生和家长授课,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更激发了青年法官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热情。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本着“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的宗旨,积极建言献策,青年法官们更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编写案例、制作漫画形象、写脚本等工作,大家集思广益不断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以求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实现让孩子们喜欢、让孩子们受益的目标。法官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学修养和法学理论,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支部的凝聚力日益增强。

  (三)发挥审判职能,打造服务型少年审判队伍,提升少年审判工作成效。

  “阳光蓓蕾行”文化特色项目既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也推进了少年审判延伸工作的纵深发展。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突出少年审判工作特点,先后探索和完善了档案封存制度、合适成年人制度、社会调查制度、心理评估与干预制度、人大代表参与回访制度、法制副校长、立审执绿色通道制度等特色工作机制,提升了少年审判工作成效。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的特色审判机制在北京电视台、人民法院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搜狐网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及时、全面、多层次的宣传报道。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