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与清醒剂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作者张清俐  网站编辑sxs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期2014-09-19

  隔着两个甲子的时空,年初以来社会各界都在反思120年前发生的甲午战争。今年,中日关系又遇到1972年复交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又为反思甲午战争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背景。9月17—18日,在这场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山东威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甲午战争与东亚历史进程——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捐赠《甲午战争简史》,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院长郭阳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赠送纪念牌。

  甲午战争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王伟光在致辞中指出,从根本上说,甲午战争的失败是腐朽没落的清王朝封建专制主义制度的失败,也预言了延续两千余年的中国封建制度已然走到尽头。国际间战争的胜败是检验综合国力的一个客观实在的标准。甲午战争充当了同样以学习西方为目标的中日两国早期现代化运动成败的试金石。中国被日本打败,标志着中国洋务运动的失败,标志着不彻底推翻封建帝制,不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中国就毫无希望;也标志着中日历史地位发生大逆转。这次战争,是中国历史、东亚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东亚乃至世界的历史进程。

  王伟光强调,甲午战争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甲午一败,中国将何去何从,这样一个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时代大课题,严峻地摆到国人面前。就在这最危急的时刻,中华民族绝地反弹,开始了民族大觉醒。康有为、梁启超启动的变法维新运动与孙中山领导的反清革命运动,艰难地探索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救国道路,然而最终都以不成功而告终。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只有学习俄国十月革命,选择社会主义,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无产阶级,选择共产党,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使振兴中华的梦想成为现实。

  王伟光同时强调,甲午战争同样改变了日本的命运,改变了东亚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20世纪上半叶,日本军国主义到处兴风作浪,造成了一个动荡不安的东亚,搅乱了整个世界的国际秩序,不仅给中国及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且也给日本人民带来无尽的苦难,军国主义阴魂不散,遗祸至今。历史给人类留下了惨痛的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战争,是为了更好地总结战争,避免战争,以追求人类最美好的和平愿景。

  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在致辞中认为,120年前甲午战争的失败是民族之痛、军队之耻、海军之悲。从此以后,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上下求索,前赴后继,展开了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伟大抗争。举办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就是要牢记过去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纪念为国捐躯的英烈忠魂;就是要以史为鉴,启迪未来,为爱国强军梦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1] [2]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