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创建“三三三”工作模式

作者北京市丰台区房地产交易权属发证中心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5-01-06

  京市丰台区房地产交易权属发证中心(以下简称“登记大厅”)隶属于丰台区房屋管理局,是房屋登记的专设机构。工作涵盖辖区内房屋所有权证的发放,房地产转让、过户等内容,关系到全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登记大厅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房地产登记行业优质服务品牌,把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融入到房屋登记事业发展中,取得预期成果。

  一、背景及起因

  近年来,丰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房屋登记量迅速上涨,日均接待办事群众约1500人次,高峰时每日业务办理量可达700笔左右,办理登记业务种类也增加至79项。人工咨询电话始终处于繁忙状态,咨询台前经常排满咨询问题的群众,原来“你来我办”的工作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业务量的增长和群众需求的提高,这就客观上对登记大厅的服务功能、服务水平、服务保障措施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些现状,登记大厅党支部在丰台区住建委党总支和丰台区房管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初步探索和形成了“三三三”工作模式,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深化服务内涵,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二、经验与做法

  登记大厅党支部紧密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三三三”工作模式,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工作路径,提升服务水平,为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基础筑牢“三个支撑”。一是制度支撑。登记大厅党支部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党员清正廉洁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建言监督制度》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行为,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党员范围内开展公开承诺制,建立承诺台账并制定实践承诺计划,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干部中的表率作用。二是能力支撑。制定并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党支部组织导学、专题辅导助学、交流座谈互学的“三步学习方法”。开展主题党日、在职党员回社区、“园博先锋”行动、五四青年论坛等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设立光荣榜,开展服务之星、微笑服务、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形成了学有典型、做有标杆的工作氛围,形成了工作合力。三是平台支撑。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不断拓展登记大厅服务型党组织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通过现场咨询、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普及房屋登记知识,推动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

  统筹实现“三个”结合。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登记大厅党支部在窗口部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使每个业务组都有党员负责督促指导工作,工作流程中每个关键环节都有党员把关,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召开座谈会,梳理工作流程、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了登记大厅各项工作不断完善。二是风险防控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计划,全面查找岗位风险点,形成了业务组互检、信息中心质检、登记科抽检的工作体系。增设身份证识别系统、业务办理相关人影像资料拍摄系统和同步录音设备,以保证登记质量的有效性。通过建立廉政文化走廊、举办防范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登记大厅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三是文化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登记大厅党支部积极构建以“热情、严谨、细致”为内涵的房屋登记文化,制作统一的登记标识和条幅,对树立登记部门形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成立了由党支部牵头,全员参与的登记大厅写作小组,创办内部季刊,及时反映工作情况和干部思想动态,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登记大厅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拓展、长走、军训等活动,打造团队精神,营造了和谐工作氛围。

  积极倡导“三个服务”。一是快捷服务,努力提高办理效率。以“方便办事”为第一原则,设置了30个服务窗口,要求登记大厅每名员工都是多面手,精通各项业务。增设预审发号程序,在咨询台先行审核办理业务的材料,符合办理条件后再发号办理,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在房屋登记事项79项中有9项实行即时办理,当日发证,其余办理事项在五至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建设部规定的时限缩短了一半。二是精细服务,注重细节人性化。为了保障交易双方资金安全,登记大厅与银行合作提供优质的资金监管服务。设立3个“绿色通道”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孕妇及有特殊困难人群优先办理登记业务,使服务群众工作从“被动应对”走向“主动服务”。为了及时答疑解惑,方便群众办事,登记大厅设立咨询台,开通人工咨询电话和24小时语音服务电话,印制不同业务类型的告知单,在登记大厅等候区设立led大屏幕和触摸屏,多渠道公布业务办理流程。力求做到换位思考,努力减少服务环节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三是延伸服务,推行服务零距离。本着为百姓着想、将群众当亲人的原则,在抓好咨询台解答难题、化解矛盾的“第一服务窗口”基础上,开辟特殊接待区,请群众直接走进“家门”,对复杂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对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登记大厅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多次深入到社区、病房、居民家庭开展登记工作,把“规定服务”变为“延伸服务”,使群众感受到尊重和温暖,赢得了群众的交口赞誉。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登记大厅党支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形成了以党支部核心,以党员为骨干,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使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党支部的依赖感、信任感、归属感日渐增强,参与大厅建设和管理的热情不断增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活力。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都有了明显提高,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了,劲头足了、激情高了、作风实了,激发了党员参加活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主动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带动了登记大厅干部队伍整体发展。

  三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通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登记大厅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切实得到转变,提供了更多更有效的便民服务措施,如深入社区宣传房屋登记知识、开通预约服务平台等,增强了群众对登记大厅各项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类锦旗近百面面、感谢信百余封,国家、市、区级媒体正面报道十余篇。

  四是服务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几年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登记大厅2010年、2011年荣获“全国房地产交易与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考核第一名。已成为香港、澳门、深圳等同行来京交流的热点窗口单位,成为宣传丰台、展示丰台形象的新名片,为区域投资软环境注入生机与活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