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工作
服务职工需求
服务城市发展

作者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网站编辑sxs2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4-11-05

  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设计院)成立于1970年,是建设部认证的甲级勘察设计单位,是隶属于北京市水务局的唯一一家规划设计单位,肩负着为首都水务发展科学决策发挥智力支撑作用、为城市供水保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的任务。

  一、背景与起因

  设计院是知识分子密集型单位,职工文化素质普遍较高,长期面临任务重、工期紧、工作压力大等情况。为了在不断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和服务首都发展的能力的同时,保证职工的身心健康,促进单位可持续发展。设计院党委提出了加强能力建设,做好“三个服务”的工作思路,以“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需求、服务城市发展”为核心,营造奋发有为、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北京水务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

  二、做法与经过

  (一)服务中心工作

  创建学习型组织。院党委将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提升生存和发展能力的突破口,作为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大力开展以“全面提升学习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

  院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各项政策法规,提升决策水平和能力。实行学习任务“项目化管理”,制定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并把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组织职工接受政策法规、专业技能等培训。创新学习形式,组织60余人到清华进行深造;为新员工遴选导师,签订师徒协议,继承优良作风;开展专业制图、项目汇报和论文评选等专业技能竞赛;邀请副总工程师开展工程案例系列讲座,传授工程经验。

  开展规划设计会战。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保证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南水北调配套等重点工程设计任务,组织了多支综合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党员技术骨干突击队,对PCCP管道关键技术研究等世界级技术难题进行科技攻关,开展“凝聚正能量,决战2013年”、“大干十个月,喜迎长江水”等设计会战活动,采取集中突击、现场封闭设计等措施,加快了项目进度。

  进行“三进两促”设计回访。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结合党日活动,组织技术骨干走进业主单位、走进工程一线。深入顺义、怀柔等郊区县,对农民安全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对怀柔雁栖水厂等交付使用的项目进行设计回访。组织开展“科技大集”党日活动,走进京西山区,提出小流域综合治理及产业带发展规划,服务沟域经济。完成山区清洁小流域治理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健全激励机制。制定《集体及个人先进荣誉配套奖励实施办法》,奖励获得院外各级荣誉的职工。鼓励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加大对取得注册资质的奖励力度。设立 “最具影响力人物奖”、“规划设计创新奖”,对在规划设计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贡献突出、发挥领军作用的技术人员给予奖励,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建立公平合理的晋升制度体系,最大限度的挖掘职工内在潜力。

  (二)服务职工需求

  实施关爱工程。以“职业心理健康”为切入点,实施职工关爱工程(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将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将思想政治工作由指令管理变成咨询管理,聘请专业机构测评、咨询、培训,为职工提供职业规划、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子女教育等方面服务,帮助职工提高健康指数,改善工作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安心投入工作。

  建立起职工关爱基金,广大职工踊跃捐款20余万元,先后帮助15名职工脱离困境。同时,制定《职工关爱基金管理办法》,做到阳光管理、制度化运行。建立生态试验基地,在完成科研试验的同时,为职工菜篮子提供无公害蔬菜。

  加强人文环境建设。收回4000多平米的出租房屋进行办公区装修改造;建设200平米的职工健身房,改造500余平米职工工间休闲区,提供上网、图书阅览等服务。开展职工运动会、新春游艺会、登山比赛等活动,成立篮球、健步走等13个兴趣活动队,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成立离退休自治管理委员会。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离退休职工自主管理与专职服务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离退休活动。邀请离退休老专家为青年技术人员授课,传承宝贵经验。

  (三)服务城市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高站位,大尺度,战略谋划北京水务发展。先后出色完成北京水务发展“九五”至“十二五”规划、《北京市地下水资源安全评价及污染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北京城市防洪排涝规划》等重大规划、科研项目百余项,承担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和“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等编制任务,为首都水务科学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

  服务首都民生。首都水资源严重短缺,水安全形势严峻,设计院在规划设计工作中为服务首都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承担的《北京城市防洪排涝规划》等规划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首都防洪减灾和水资源集蓄利用水平;完成的温榆河水资源利用工程等再生水利用项目,加快了污水资源化,推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特别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创新和发展了多项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荣获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奖。自2008年南水北调干线北京段建成通水,至今已安全运行5年,累计向北京输水超过15亿方。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突破传统治河思路,在治理工程中实现了防洪、生态、景观和文化的完美结合,先后治理完成转河、北护城河、亮马河、永定河“五湖一线”等千余公里河道。承担的奥运涉水工程,成为北京市雨洪利用样板工程;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建成为“科技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实现了由单纯治河到打造水岸经济、提升水生态服务价值、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转变,提升生态服务价值近70亿元。

  三、成效与反响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切实践行设计院“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家庭幸福,全员和谐”的发展理念,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了综合实力,提升了设计院服务首都水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企业发展。近年来,设计院近年来硕果累累,业绩斐然,位居同行业前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水利勘测设计行业先进集体”、“全国水利行业创新型优秀企业”、“北京市奥运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等省、部(市)级集体荣誉2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奖等各类省部级以上技术奖1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编写专著10余部,编制行业规范17项。

  个人成长。设计院职工持有各种注册资质231人次,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人。设计院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五四青年奖章”等省部级以上个人奖项百余人次。

  家庭幸福,全员和谐。健康的心态、和谐的氛围,让职工拥有一份工作的好心情,一系列的“关爱行动”形成别具特色的关爱文化,使职工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极大的提高了幸福感和归属感,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设计院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