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群众增感情 征求意见零距离

——“百名干部进农村‘三天两夜’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北京市规划委员会  网站编辑sxs2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4-11-05

  一、背景及起因

  今年,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赵凤桐同志对“三进两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更好地在“党员干部受教育、了解实情反映民意、力所能及办实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推动政策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为落实赵凤桐同志的要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三进两促”活动,市直机关工委与市规划委联合组织党员干部到张坊镇开展“百名干部进农村‘三天两夜’教育实践活动”,为机关党员干部搭建深入基层、实践锻炼的平台,不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以增强党员干部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和规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市直机关工委和市规划委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夏尚武同志和市规划委党组书记王英杰同志亲自到张坊镇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杨公鼎同志、王玉忠同志,工委委员白菊梅同志,市规划委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忠秀同志与党员干部们一起深入镇、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做法是:

  一是沉下心了解基层实际。参加活动的大多数都是中青年干部,对基层、对农村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不够深入,对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掌握不够全面。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增强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活动期间,动期间,党员干部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着对问题的思考,认真参加好考察镇域重点建设项目、了解村域发展情况、体验农村生产劳动、入户走访农村居民等活动;要认真学会用群众的语言交流思想,用群众的视角思考问题,真正融入到群众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民情日记;要认真向镇、村干部学习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和他们关心民情、了解民忧、化解民怨、温暖民心的优良作风;要认真交流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共同总结、提升在实践活动中的收获。

  二是伏下身为群众办实事。张坊镇和南白岱村、穆家口村是市直机关工委、市规划委共建帮扶的联系点。多年来,工委、规划委的领导与同志们,在政策指导、资金支持、项目推进等多个层面,倾注的大量心血,镇、村经济社会基础发生了显著改进,受到镇、村领导和群众发自内心的欢迎、支持。大家既是来这里接受教育,更是来这里深入推进“三进两促”活动,为镇村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活动期间,一方面,大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及进村入户走访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另一方面,分别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与镇村的同志们、群众们,接上头、结下对,将镇、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镇域重点建设项目、村域发展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带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主动热情地为镇村发展出谋划策、解决难题。

  三是铆足劲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此次活动虽然时间有限,但意义重大,是我们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去实践,带着问题去实践,积极主动地学习镇、村干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工作方法和他们关心民情、温暖民心的优良作风,在实践锻炼中,逐步学会了用群众的语言交流思想,用群众的视角观察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对基层、对农村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更为直观地了解,对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有了更加真实地掌握,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三、成效与反响

  组织“百名干部进农村‘三天两夜’教育实践活动”,为党员干部搭建了深入基层、实践锻炼的有效平台。党员干部们通过实践,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增进了对群众的感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消除了与群众的距离,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在工作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入地查找到了自身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更加有效地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和首都规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一是融入了群众,接受了教育。参与活动的同志都是各自业务工作中的骨干,三天来,大家从办公室走进广阔的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着对问题的思考,认真考察镇域重点建设项目、了解村域发展情况、入户走访农村群众、开展党课教育,积极主动地融入了基层群众,记录下了大量真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发现了很多与自己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和建议。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年轻人的热情,大家不放过每一个交流沟通的机会,深入细致地从多角度、多方面真实倾听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体会到了镇、村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艰巨,对基层、对农村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直观地了解,对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有了更真实地掌握。

  二是锤炼了作风,锻炼了能力。实践活动中,大家被基层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淳朴与热情所感动,被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所触动,发现了自身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方面依然存在差距,体会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大家积极主动地向镇、村干部学习,学习他们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学习他们关心民情、温暖民心的优良作风,逐渐学会了用群众的语言交流思想,用群众的视角观察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情感。此次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规划委以及张坊镇的同志们混合编组,大家充分体现出了年轻人的活力,很快就融为一个整体。一方面,大家在活动期间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工作、探讨问题、交流各自业务工作,增进了了解、拉近了距离;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大家也接上了头、结下了对,既能够将镇、村在党组织建设和重点工程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带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共同出谋划策、解决难题,更为有效地推进“三进两促”工作,服务镇、村发展,也能够互相取长补短,加强协作,也进一步搭建好市直机关工委、市规划委和张坊镇干部协作互助的平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