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成:国防生当兵担大任

作者佚名  网站编辑bsd-8  责任编辑赵娜  来源宁夏日报  日期2014-11-26

  他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却普通得像个兵;他以前从没当过兵,但却 “懂”兵;作为国防生干部、一线带兵人,2011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杨军成携笔从戎,成为武警吴忠市支队同心县中队政治指导员。入伍以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所在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8次。

  牢记强军使命,勇做缉毒急先锋

  扛旗就要扛大旗,当兵就要担大任。同心县位于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在毒品犯罪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许多人铤而走险贩卖毒品。平时铸剑备战,战时亮剑制胜。杨军成针对驻地地形复杂的实际,组织官兵适时进行设卡、追击、包围、搜索、攻心、突袭等多种战术训练。针对毒贩不易接近的实际,他请有经验的缉毒干警传经送宝,组织官兵进行毒品交易模拟演练。今年3月29日,杨军成带领中队5名战士配合公安机关执行缉毒抓捕任务,他活用战法战术,机智果断指挥,带头冲锋陷阵,一举抓获毒贩4名,缴获冰毒7970克。杨军成个人也凭借在任务中机智果敢的指挥和英勇顽强的表现荣立个人二等功。

  几年来,杨军成组织带领战士先后3次配合缉毒大队抓捕贩毒分子,配合公安机关抓获贩毒吸毒人员28名,缴获各类毒品15300多克。

  情注警地内外,争当民族团结排头兵

  同心清真大寺是全国十大清真古寺,杨军成带领官兵投入100多个劳动日之一,栽植警民共建林100多亩,在大寺周围共植树造林2000余株,种植花卉20多种,绿化草皮2400平方米,使荒滩变成了绿洲。

  近几年,同心县连遭大旱,驻地群众饮水出现困难。在执勤兵力紧张的情况下,杨军成带领4名战士组成服务队,推上平板车,每天往返十几趟,为回族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上门送水,并坚持每天为清真大寺送去一车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11月5日,农民马忠国说:“县中队送水车被俺们百姓亲切称为‘爱民车’。”每逢节假日或回族群众传统节日,杨军成主动带着战士来到清真大寺打扫卫生,送去米面、瓜果和蔬菜,看望回族亲人。

  爱洒回乡大地,争做扶贫济困活雷锋

  2013年11月23日晚7时左右,河西镇朝阳村回族村民周海波的妻子因双胞胎剖腹产引起大失血,当时县医院血库没有B型血,产妇生命垂危。情急之中,周海波拿起电话向县消防中队紧急求援。不到10分钟,杨军成带领中队4名战士赶到县医院妇产科,为病人义务献血。经过查验,杨军成和战士周斌西两人800毫升的新鲜血液流进回族产妇的血管里,使母子3人转危为安。

  丁塘镇小山村马兰一家,生活贫困。三年前丈夫文学海因病医治不及时去世,留下得聋哑病的她和3个孩子。沉重的打击使马兰精神崩溃,卧病不起。3个孩子也因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杨军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中队官兵进行动员,为马兰一家募捐,使3个孩子重新回到了学校,之后杨军成自己又拿出1000元送到马兰家。

  从此,该中队与马兰一家结成了帮扶对子,每逢节假日和团活动日,杨军成就带领中队官兵为马兰家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农忙季节还主动帮着收割庄稼。中队官兵被杨军成的一片热心所打动,大家把平时的零花钱积攒起来,建立爱心助学基金,先后捐资5600多元,资助8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