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作者于广洲  网站编辑bsd-4  责任编辑张亚东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日期2014-12-09

  海关作为准军事化纪律部队,讲纪律是最大的特点,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要令行禁止、雷厉风行,有纪必执、有违必查,绝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组织是力量的倍增器。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个组织有没有战斗力,跟它的组织严密程度成正比。我们不仅是“单位人”、“社会人”,更重要的是党组织的人!海关必须亮出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本色,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

  服从大局听指挥。海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组织忠诚老实,不隐瞒自己,不信口雌黄。要对组织讲真话、报实情,敢于坚持真理,不能搞“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市侩哲学!对组织的决定,党员、干部要不讲任何价钱,不打任何折扣。凡是中央已经部署定调的事情,必须按“全党服从中央”原则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任何人不得散布与中央精神不符的言论。

  请示报告不打折。对于海关这样的垂管系统,请示报告制度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海关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要按规定及时、如实地向上级、向组织请示报告。

  廉洁从政不谋私。海关掌握着“征、免、验、放、罚、没、扣、退”等权力,这些权力都是法律赋予的,源头来自人民,只能用权为公、执法为民,而绝不能公权私用、以权谋私。要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勤俭节约不含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署党组制定措施是硬约束,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等待观望,不能变相违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系列配套规定必须照办,不能打擦边球。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

  执纪惩腐零容忍。任何腐败都是同党和人民过不去、同党纪国法过不去,我们绝不能容忍,党和人民、党纪国法也绝不会答应。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通过严办案件,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抓”的道理深入人心,形成力肃贪腐的强大威慑。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置之不理。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政绩。

  (作者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