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五个过硬”

作者黄新初  网站编辑bsd-4  责任编辑张亚东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日期2014-12-09

  要把“正气、正派、正直”作为最重要的职业品质来砥砺,坚持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越道德底线、不触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真正管好自己的“心、嘴、手、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高尚节操和清廉品格。

  今年是落实十八大部署的第二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抓好几项主要任务:着眼全局和长远,加快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最前沿和反腐斗争第一线,正人必先正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大要求,强化对执纪者“再执纪”、对监督者“再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重点做到“五个过硬”: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一是政治过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法律纪律至上,把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政治本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纪律过硬。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架设纪律红线,健全纪律执行机制,把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严格做到令行禁止,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三是作风过硬。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实施办法,带头整治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以过硬作风树起标杆。四是能力过硬。要把能力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重大决策,学习适应岗位要求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并多到实践中去加强砥砺,不断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五是廉洁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行得端、走得正,才有资格、有底气惩贪治腐。

  (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