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

作者欧阳万坤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政工研究动态》  日期2009-01-2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实践特色,解放思想是先导。只有思想解放,才能避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全面开始。始终坚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机遇,坚持突出实践特色,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这是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重要目标。

  按照要求,开展这些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应紧密联系本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立足于突出实践特色,确定活动主题和载体。

  思想理论武装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基础

  理论上的清醒才有实践上的自觉与坚定。应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培训作为基础,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领导带头学,带头做读书笔记,带头撰写学习体会。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学习,包括集中辅导学、支部分组学、个人自学、现场体验式学等,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提都出了严格要求。同时,还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交流、机关大会交流、支部交流等,注重交流的代表性。并结合建设“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不断培养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使学习成为为一种工作需要,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为夯实思想理论武装这个基础,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还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既丰富了学习内容,又增强了学习效果,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一是组织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农村基层开展科学发展观现场体验式学习活动,通过听取农民朋友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介绍,参观农村科技的发展状况,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了科学发展带来的成效,现场受到了教育。二是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开展 “科学发展在身边,我为科学发展建一言”活动,广泛征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所属下级单位的建言,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启发和丰富了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工作思路。三是针对单位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活动实践特色的主要载体。深入基层,通过与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企业家代表座谈,开展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积极主动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请专家辅导。我们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开阔广大党员干部的视野,增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

  解放思想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先导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实践特色,解放思想是先导。只有思想解放,才能避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我们始终坚持按照群众意愿解放思想,针对发展中的难题解放思想,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解放思想,在比较借鉴中解放思想。一是专题召开了解放思想动员大会,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二是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多次集中时间,边学习交流,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围绕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挑战、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找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举办了一次机关党员干部讨论会,专题讨论解放思想问题,领导带头宣讲,处室推荐人讲,有50多人在讨论会上发言,大大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解放。三是各支部结合本处室(本支部)职能,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把务实与务虚相结合,不同形式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每位党员干部都发了言,谈了对解放思想的认识和体会。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高层论坛和机关的大型解放思想论坛,不断引领和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解决突出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联系实际,着力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实际,明确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活动载体,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眼于突出问题的解决。二是深入基层和企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抵御外部经济冲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机关自身建设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深化我省大工业省情认识、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机关自身建设等20多个专题,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基层党员干部、企业代表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为基层和企业搞好服务。机关各处室、各二级单位也拟定了调研专题,认真开展了调研,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为解决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下了基础,为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了依据。三是把调研成果与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工业的影响和冲击紧密联系结合起来,认真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对策,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缓解外部经济压力,指导和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还坚持边学边改,抓紧解决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一是为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及时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了解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帮助企业组织协调各种生产要素,协调电力发供用三方,努力增加用电需求;组织推动担保公司充分发挥作用,协调银企关系,搞好银企对接;积极做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并率先完成了小火电、小酒精、小味精的关停任务。二是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导向,引导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三是在机关深入开展了“建四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创文明单位,做人民群众满意公务员”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洞察力、决策力、判断力和推进力。修改完善了机关各项制度,提高了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效能,增强了服务本领,进一步提升了机关的执行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作者系湖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