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事

作者本报记者  佟欣雨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9-10-31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中国70华诞之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27个模范集体和45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长期以来,人民子弟兵积极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从北疆大漠到西南边陲,书写了一幅幅军政军民团结的壮美画卷。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秋日的南疆,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同往常一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趁周末来到疏勒县阿热硝村,看望当地村民。远远看到秦永刚来了,村民阿伍提大叔热情地迎上前,请他到自己家里坐坐。

  2013年,秦永刚与阿热硝村结成帮扶对子。5年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像阿伍提大叔一样的60多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阿伍提大叔逢人就说:“感谢解放军,带我们走出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阿热硝村顺利脱贫的故事,是全军官兵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沧海一粟。党的十八大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数据显示,当前,全军共定点帮扶民族地区1200余个贫困村寨,带动3万多个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与此同时,87所军队医院对口帮带113所民族地区县级医院,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让民族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至4%。这其中,离不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辛勤付出。

  西藏阿里地区光缆铺设、广西南宁机场扩建、云南高黎贡山隧道贯通,这些年来,民族地区众多大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都少不了迷彩身影;三江源保护、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植树造林,日复一日,子弟兵为民族地区守护“绿水青山”;“橄榄·春蕾”助学活动、火箭兵助学工程、蓝天春蕾女童班,无数迷彩身影温暖了民族地区失学儿童,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各民族语言汇成一句“爱我中华”

  在广西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吃过晚饭,男女老少纷纷来到村文化活动室,唱起自己创作的山歌《拔群精神永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用歌声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吟唱与子弟兵的深情厚谊。

  东兰县辖区内生活着壮、瑶、侗、满等10个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0.6%。东兰县也是一块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百色起义的领导者之一韦拔群的故乡。东兰县人武部积极抓好民族地区国防教育,配合地方整修烈士墓、纪念碑、文化园等红色资源,打造“国防教育一日学”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文化代代传承,东兰县也因此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我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

  长期以来,人民军队充分发挥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利用军史馆、纪念馆等丰富资源,进村入户在驻地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特别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取得良好成效。据介绍,驻新疆、西藏及四省藏区部队每年派出数千支工作队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打牢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提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把互联网空间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报社国内新闻编辑室,近年来依托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杂志及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平台,大力报道部队官兵与少数民族群众的鱼水深情,热情讴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崭新风貌,全方位展现边疆民族地区军民共同守护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先后采写编发稿件数百篇,有力地宣传推动了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织越浓”

  1951年元旦,云南世居26个民族的代表在普洱专区会盟立誓、刻石铭碑:“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国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断深化,呈现出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

  在此期间,一大批少数民族青年投身军旅。他们发挥自身了解党的民族政策、通晓民族语言、熟悉民族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的优势,推动驻民族地区部队与驻地群众开展富有特色的帮扶结对、军民联谊等双拥共建活动,军民间建立起紧密联系的情感纽带。

  每年春节前后,一场火热的军民运动会都在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如期上演。连队官兵邀请驻地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群众一起参加“雪海运动会”。比赛既有少数民族传统的赛马、摔跤、射箭等项目,也有军营特色的翻轮胎、手榴弹投掷等。连队哈萨克族战士祖侬说:“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织越浓。这样的军民运动会,既让官兵了解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军民感情,越来越像一家人了!”

  我国主要民族地区大多地处边疆,驻守在这里的官兵承担着戍边卫国的艰巨任务。茫茫边防线上,少数民族护边员与驻军官兵密切协作,成为戍边守防的得力助手。长期以来,驻民族地区部队会同地方建立起联合精干、平战兼容、权威高效的边境管控组织领导机构,按照“部队守线、武警卡点、公安管片、民兵协防”原则,形成了军警民联合管边控边的良好态势,共同守卫祖国万里边防线。

  光 荣 榜

  军队系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一、模范集体(27个)

  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案件管理处

  66029部队94分队

  69344部队62分队

  77650部队50分队

  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七大队学员二十二队

  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政治工作部

  95643部队

  94116部队61分队

  96746部队20分队

  96911部队勘测队

  61243部队

  61865部队

  63658部队13分队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

  31029部队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报社国内新闻编辑室

  原成都军区八一骨科医院

  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武装部

  广西东兰县人民武装部

  四川省红原县人民武装部

  甘肃省舟曲县人民武装部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京西宾馆管理局餐饮处

  63833部队勤务中队

  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学员大队

  武警内蒙古总队赤峰支队

  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交通第二支队交通四大队

  二、模范个人(45人)

  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局正团职干事 王 焰

  32251部队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黄建明

  31640部队22分队副政治教导员陈 功

  31668部队213分队副连长

  尼都塔生

  66242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保卫科副营职干事张杰成

  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

  77671部队副政治教导员

  索朗贡布

  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日喀则分院外科医师巴桑旺堆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反恐维稳战术教研室讲师

  其曼古力·艾尼瓦尔

  海军辽宁舰综合办公室副营职参谋朱悦萌

  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正营职干事陈 辉

  95429部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正营职干事曹 莹

  93926部队政治工作部组织科正营职干事木沙江·买买提明

  93011部队政治委员周慧文

  95662部队参谋部部队管理科科长赵国宁

  96812部队51分队班长俞细文

  96602部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副团职干事刘 翎

  96603部队医院院长朱道生

  61711部队副队长辛鹏飞

  69018部队管理科主治医师王 尖

  75841部队75分队政治指导员诸纯杰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四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吴 胜

  西部战区军事运输调度投送中心原驻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军代室正营职参谋马 增

  联勤保障部队供应局综合处副营职助理员唐小建

  31011部队副团职干事张念弘

  广州军区善后办政治工作局副团职干事罗科平

  内蒙古巴彦淖尔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副团职参谋满都拉

  广西田阳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汪晓明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李 福

  云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营职干事袁 凯

  贵州省遵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副营职干事罗 婧

  青海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正营职干事文 磊

  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副团职干事王继亮

  军委审计署乌鲁木齐审计中心政治协理员黄 涛

  63831部队政治工作部副营职干事龚 豪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群众工作教研室主任周益锋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副团职干事薛 波

  武警河南总队南阳支队机动二中队代理政治指导员阿迪力江

  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班长王 喜

  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副政治教导员布 哈

  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刘 榕

  武警兵团总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正营职干事孙建坤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工兵防化支队三中队政治指导员赵 贺

  武警海警总队海南支队三亚大队陵水工作站负责人江 鹏

  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执勤二大队政治教导员高永生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