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昨开幕

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15-01-13

  本报讯(记者桂田田)作为本届中央纪委任期中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颇受瞩目。昨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12月29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4年工作汇报,会议同意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召开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反腐工作的思路部署和人事变动均在全会上有所体现。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此后举行的第三次全会,习近平再次就“正风反腐”作出部署。习近平直言,“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去年10月举行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次提出“治病树、拔烂树”的反腐思路和“塌方式腐败”等概念。王岐山强调,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选举产生第十八届中央纪委领导班子人选。王岐山任书记,副书记则由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等八人担任。

  2013年5月,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仅六个月的王伟,履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伟调离后,中央纪委领导班子一直维持着7位副书记的职数。直至2014年1月,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增选杨晓渡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此后,李玉赋调任全国总工会出任党组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刘金国当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中央纪委领导层重回“一正八副”的结构。

  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

  (2012年11月15日)

  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班子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

  (2013年1月21日至22日)

  习近平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启反腐风暴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2014年1月13日至15日)

  增选杨晓渡为中央纪委常委、副书记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

  (2014年10月25日)

  选举刘金国为中央纪委副书记,王岐山首提“塌方式腐败”SourcePh">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