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鹏:最怕“病加于小愈”

作者徐 鹏  网站编辑sxs9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5-01-14

  不怕得病,最怕即将痊愈时放松治疗,出现反复,加重病情。解决问题也是这个道理。

  明代思想家李贽《初潭集》里有个故事,说曾参有疾,应该是病得很重,他的两个儿子一个抱头,一个抱脚。曾参有所知觉,醒过来后对两个儿子说:“我无颜回那样的才能,没有什么话告诉你们。我想一个人虽无能,但作为君子,应该做那些有益的事情。”他大概不满于儿子的举动,接着有针对性地讲了一番道理。

  曾参说:飞鸟以山为低,把它的巢穴建在高高的山巅;鱼鳖以渊为浅,又在潭渊里打了深深的洞穴。然而人们照样可以猎获它们,原因是诱饵在手。君子如果能够不以利害身,则羞辱又怎能加到他的头上呢?“官怠于宦成,病加于小愈,祸生于懈惰,孝衰于妻子”。明白这个道理,许多事情就可以未雨绸缪,做好预防工作。

  经过上上下下共同努力,改作风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应该清醒地看到,问题并没有“斩草除根”,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有些治理还停留在治标的层面,病原体并没有根除。还有一些问题是因为不敢才有所遏制,不能、不想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相比,取得的成绩只能算“小愈”,离彻底痊愈还有很大距离。这个时候如果停止治疗,不但已经取得的疗效会前功尽弃,而且潜伏于身体内的病原体就可能再度活跃起来。

  马克思在《资产阶级和反革命》一文中指出:“继发性病症比原发性疾病更难医治,并且对肌体更加有害。”作风问题中的“加病”,就如人的病情得到控制,进入恢复期,巩固疗效非常重要和必要。如果“小愈”之后“加病”,犹如“继发性病症”,对身体危害更大,治疗难度也更大。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树立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警钟时时鸣,“木鱼”天天敲,抓常、抓细、抓长,防止死灰复燃、功败垂成,一篙退千寻。

  风气问题,坏在一个“利”字上;纠风之难,难在一个“利”字上。防止作风问题复发和反弹,必须察其本、绝其源,坚持标本兼治,着眼于强健体魄、增强抵抗力,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存在的毒瘤,不但要发现一个、割除一个,而且对坏细胞还要清理,该化疗的化疗,该放疗的放疗,除恶务尽,切断病源,决不能让“病加于小愈”,毁了已经取得的疗效。(作者单位:兰州军区联勤部政治部)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