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明:破除“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惯性思维

作者袁志明  网站编辑sxs9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5-01-14

  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破除“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惯性思维。

  到部队调研时基层官兵反映,有些领导和机关抓工作动辄突击式搞一招鲜、运动式刮一阵风,搞得基层疲于应付、苦不堪言。所谓“突击式”,就是忽冷忽热、时紧时松,搞短期行为。不是按条令条例办事,而是看领导眼色行事,领导重视什么抓什么,领导讲什么抓什么。所谓“运动式”,就是大轰大嗡,短期内最大限度动员各类资源,以超常规工作节奏、超负荷工作状态,解决某一问题,看起来声势很大,实际上治标不治本。

  长期以来,突击式、运动式工作方式,为一些机关和单位所常用。特别是在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的大项工作时,表现得尤为突出。这种工作方式往往以“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开始,以虎头蛇尾结束,缺少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不是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而是一旦出事,就轰轰烈烈搞教育、开大会、抓整顿,一人生病、大家吃药;工作缺少预见性、计划性,想抓什么就抓什么,想到哪里就抓到哪里,打乱部队正常工作节奏和秩序;布置任务层层加码、过急过满,部队超负荷运转,越忙越乱、越乱越忙;追求轰动效应,希望场面越大越好,层次规格越高越好,把小事做成大事,大事做成“泡沫”,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而收效甚微。

  突击式运动式的工作方式,同法治思维相对立,与条令条例相违背。长此以往,易形成人治惯性,权大于法、言重于法,拍脑门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易形成经验惯性,遇事不是依法处理,而在老经验、老做法中寻找依据,往往是穿新鞋走老路、拿新瓶装旧酒;易形成冒进惯性,急功近利搞应景工程、奉迎讨好搞形象工程、被动应付搞豆腐渣工程,结果是领导机关乱忙,基层部队忙乱,领导机关乐此不疲,基层部队叫苦不迭。这些现象做法,偏离法治轨道,导致上层搞官僚主义,下层搞形式主义;上层搞政绩工程,下层搞“掺水工程”;上层狂风暴雨,下层则雨过地皮湿。这种思维惯性不破除,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无从谈起。

  突击式运动式工作方式的产生,有深刻的思想根源和作风原因。功利思想作祟,显山露水争彩头,出名挂号图实利,不愿下苦功夫、实功夫、笨功夫,只想早出政绩、快出政绩、多出政绩;价值取向偏移,背离为基层官兵服务的宗旨,搞自我设计、自我服务,甚至倒服务,始终在自己圈子里打转转,不顾基层感受和承受力;统筹协调不够,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各说各的重要,互相攀比,无序竞争,抢占先机,追波逐浪。

  改变突击式运动式工作方式,既是治军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转变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宣传教育,用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大战略思想统一思想认识,帮助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法治信仰、确立法治思维,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问题归零方式抓条令条例落实,以刚性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确保各项法规和条令条例落地生根。突出法治考评,严兵先严官,严军先严将,把领导干部遵守法规情况、依法办事能力,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铲除惯性思维产生的土壤,真正实现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军事科学院院务部部长 袁志明)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