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策略

作者唐东升  网站编辑ssd-11  来源《人民论坛》  日期2015-01-26
  【摘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客观要求。为此,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认真遵循系统性、自觉性、引导性、成效性等原则,通过转变学习观念,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等措施,才能更好地实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共同愿景。 
  【关键词】高校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策略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基础工程和组织保障抓实抓好。”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实需要,也是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客观要求。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结合高校的客观实际,从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研究,深刻认识其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积极创新实践途径。 
  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 
  学习体系系统性原则。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需要从党委领导到普通党员,通过转变学习模式和学习观念,形成科学系统的思维方法。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就是在革新不科学的思维模式、改善不良的心智模式和思维倾向的基础上,培养系统思考,养成科学思维,改善心智模式,形成和谐思维的过程。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把它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整体推进。 
  同时,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关键环节带动整体建设,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从而努力促成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一系统工程的实现。在重点突破的过程中,要坚持建设重点工程与辅助工程的配套实施,注重保障措施,以保证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学习主体自觉性原则。当学习成为高校师生的一种自觉行动、生活必需和精神享受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因此,必需充分发挥党员的学习自觉性,以党员的自觉学习引领和带动整个学校的学习。首先是充分尊重学习主体自觉性,积极发展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其次是建立新型的团队关系,尊重和接受不同意见和观点的人,坦率待人,营造一种轻松自由的氛围。再次是党员有自由、自觉、主动的学习活动。不强调简单的规范和服从,不强调单一的同一性,而是更多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最后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党员的主体能力发展水平越高,就越能充分利用外部条件去发展自身;反之,主体能力发展水平越低,他在自身身心发展上就越感到无能,也无法主动学习。 
  学习方式引导性原则。首先是引导党员不断改善心智模式,消除思想困惑。高校是一个专门开展学习深造、进行学术研究、培育学习人才的天然性的学习型组织,但与真正的学习型组织或学习型党组织还差距甚远,多数党员与学习型人才要求还差别甚大。因此,高校必须不断转变观念,积极改善心智模式,通过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消除思想障碍,积极适应学习发展需要。其次是要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学、导学、促学等有效形式,引导党员建立共同愿景,激发学习动力。再次是要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升个人愿景,将组织或团队愿景与个人或党员愿景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学习氛围。最后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共同愿景衷心接受并自觉积极践行。 
  学习效果实效性原则。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性,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内在要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能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应,而是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以学习与工作的双向强化,促进学校党员思想观念的转变,不断提升党员的学习力和创造力,持续增强高校自我发展的能力,努力使高校在创新与开放的良性互动中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要在“钻进去”学中获取方法启示和精神动力;在“沉下去”学中调查研究、学习民智、开拓思路、扩展视野、增长才干;在“走出去”学中有目的的选择有代表性和先进经验的高校作为学习地点和对象,针对自身的工作性质特点,重点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理念和工作经验,丰富和拓展本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 
  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与高校的实际相结合,与新形势下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相结合,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相结合,以适应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新目标凝聚力量,激发学习潜力,用与时俱进的新要求激励广大师生,倡导优良学风校风。 
  科学理论武装,建立共同愿景目标。科学的理论源于集体的共同愿景,源于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对现实的积极思考和对未来的科学预见。科学的理论是集体共同的追求,是大家发自内心的意愿。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升高校师生的理论素养。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通过学习,凝聚师生共同愿景,激发学习动力,树立共同理想和目标追求。当然,高校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有不同的发展目标,但作为共产党员的终极愿景应该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所要确立的崇高理想。现阶段,我们的共同愿景是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本质内涵的“中国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师生的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实践,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共识、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力量。 
  具有世界眼光,锻炼系统思考能力。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文化多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客观现实和历史趋势。用国际视野观察和分析问题,是高校改革发展必须具有的战略高度和宽广胸怀。在此背景下,高校要善于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拓展国际视野,培养战略思维,使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知识能力水平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要顺应时代潮流、关注国际大势,古为今用,西为中用,大胆吸收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高校师生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新知识。要强化知识积累,完善知识结构,锻炼培养系统思考的能力。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学习借鉴国外高等教育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学习涉取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努力提高服务人民和奉献社会的能力水平。要以敏锐的眼光洞察科技发展动态,勇立现代科技发展潮头,倡导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推动高校师生学习与适应未来发展的新知识、新技能。  善于把握规律,努力改善心智模式。善于把握规律就要在向历史、实践和群众学习中不断升华规律性认识。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更好地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自觉按规律办事,以与时俱进的品质,不断改善广大师生心智模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历史中蕴含着深刻的规律,高校师生要主动自觉的利用这本生动丰富的教科书,更好地知古鉴今、古为今用,从中注入精神动力、提炼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提高文化素养,加深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把握。知识来源实践,实践是最生动、最有效的课堂,实践最能改善人的心智模式,高校党员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走进基层、亲近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汲取鲜活经验,改善心智模式,把个人的聪明智慧、过硬本领投身于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 
  富有创新精神,积极追求自我超越。创新精神是以勇于开拓进取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形势在发展,事物在变化,新问题、新挑战总会不断出现,这就要求突破自我,用新的思维和理念,勇于面对和研究解决各种新矛盾、新挑战。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通过学习不断解放思想、突破藩篱,以自我超越的勇气推进学习创新、思维创新、工作创新,努力开创新局面、促进新发展。要通过学习增强问题意识,激发创新能力,在学习中认清事物的真实面目,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认真研究系统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并能尊重客观规律,运用潜意识来创新学习,突破个人和组织的极限,实现自我超越。 
  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途径 
  通过新的思维、新的理念和新的理论积极探索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方式、新途径,高校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转变学习观念、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探索学习方法、构建学习机制,从而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途径。 
  转变学习观念,改善心智模式。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不断改善那些影响先进学习的思想方法、思考习惯、思维风格和心理素质,不断改善党组织和党员的心智模式,进行创造性的快乐学习,在不断学习中改善心智模式。一方面,要转变学习态度,倡导先进学习理念,逐步树立“我要学习”的需要学习理念、“能力素质论”的素质学习理念、“永无止境”的终身学习理念和“学会什么”的效益学习理念。积极研究高校党员的学习需求,力求满足开阔眼界、获取知识、适应岗位的要求,把学习的动力挖掘出来,把学习的兴趣提升起来,使高校党组织成为广大党员学习教育的主课堂、交流思想的大平台和团结奋进的主阵地,从而实现党员的自我超越。另一方面,要改善心智模式,提高党组织管理水平。组织学习行为的科学化水平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着重要影响,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要不断加强培育党员学习力的管理,解决本领恐慌症,使党员养成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升学习力。要合理安排工学时间和学习内容,不断汲取知识营养。要采取适合的学习形式,向书本学习,又不止于书本;向群众学,又不拘于形式;在工作中学,又不限于课堂。 
  创新学习载体,开展团体学习。高校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核心问题是提高组织智商,以整个组织或团队智商的提高,努力使组织的智慧超过个人智慧的总和。首先是搭建自主学习平台。营造出一种崇尚学习、注重学习的浓厚氛围,将学习融入生活,使学习生活化、工作化。发挥个人自主学习的示范作用,激励党员以小组、团队的形式进行自主学习,开展深度会谈、讨论,交流思想,培养党员个体之间相互形成良好合作的个性品格。其次是搭建研究学习平台。要探索和建立以研究型学习为特点的有效载体,实施研究型学习,“坚持开展研究型学习,推进学校党组织逐步实现组织学习化,学习研究化,研究成果化,干部专家化”②。再次是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坚持以问题导向,寻找个人和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学习,并在组织和党员间开展“深度汇谈”的交流,搭建学习交流互动的“深度汇谈”平台。融合“参与式开发”与“反思式开放”,使之形成良好的学习交流方式。最后是搭建新媒体学习平台。通过创建专题学习网站、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平台,实施QQ群主题讨论、手机短信谏言、网络党支部等网络形式,实现互动学习。 
  拓展学习内容,建立共同愿景。不断拓展丰富学习内容,引导高校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高校师生共同思想基础,这既是拓展学习内容的落脚点,也是高校的共同愿景。首先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领会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其次是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历史的学习。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爱国,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经验。再次是加强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服务本领,履职能力,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内行高手。最后是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不断提升个人和团队的学习能力,不断获取知识,强化技能,使自己的知识、能力得到更新和优化,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探索学习方法,实现自我超越。在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高校要开辟新路径,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富有时代特点的现代科学方法来激发学习潜能,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首先,积极建立个人愿景,发挥主动学习作用。个人愿景要与组织共同愿景结合起来,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才有可能实现。要发挥个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示范性,积极参与组织学习活动,并以自身的影响推动组织的学习,达到个人和组织的协调与互动。 
  其次,保持创造性张力,实现个人自我超越。愿景与现况的差距会形成一种朝向愿景推动的力量,彼得·圣吉称之为“创造性张力”。真正有创造力的人,就是利用愿景与现况之间的差距来产生创造正能量。高校党员要充分认识愿景与现况之间存在的差距,紧紧依靠组织的帮助和培养,发挥共同学习、团队学习的作用和创造性张力的功能,实现自我超越。 
  再次,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引领广大党员创新学习。通过树立高校典型、党委中心组典型、党支部典型、新组织典型,发挥好各类典型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效应,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创新学习。 
  最后,善于运用现代化手段,不断提高学习效率。高校要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注重现代化信息手段的学习新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寻求符合高校需求、体现类别差异、富有时代特征的工作载体,打造形式多样、方便快捷、内容丰富的学习平台。 
  构建学习机制,培育系统思考能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久工程,只有建立健全长效的科学机制,才能调动和激发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系统思考能力。首先,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成效,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的能力。其次,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加强组织和个人的学习管理,制定评分细则,出台评价办法,把高校党员的学习考核结果纳入党员干部选拔使用条件、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再次,健全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健全集体学习、培训教育、调查研究、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等各种制度,将学习的“软任务”转化成“硬指标”,将原则性要求转化成操作性措施,并通过实行民主测评、师生参评、单位统评等形式,形成重视学习、善于思考的鲜明导向。最后,构建激励制度。构建学习型党组织需要调动积极因素,挖掘能激发高校师生学习的源动力。构建激励机制主要包括构建互助学习机制、学习动力机制、经验推广机制等,以良好的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力、思考力和创造力。 
  (作者为广西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副教授) 
  【注释】 
  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学习时报》,2009年11月。 
  ②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以研究型学习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红旗文稿》,2011年第7期。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