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改革问题的重要论述摘编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党的文献》  日期2009-02-20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和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周年。3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大台阶,中国发展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邓小平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对于为什么要在社会主义中国进行这场改革,以及改革的性质、目的和目标是什么,曾经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而精辟的论述。今天,我们面对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思考改革进程中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新问题,重温邓小平有关社会主义改革问题的一些重要论述,从中受到的教益与启迪倍感深刻和亲切。

[内容提要]

()改革是为了解放生产力。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最大的问题是官僚主义,它表现为上层建筑和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机构臃肿、层次重叠、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这些弊端,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就要严重地脱离群众,我们的发展战略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党和社会主义,我们的事业才有无限的希望。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

()改革的内容和步骤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体制改革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社会主义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生产力能够更好地发展上。为了发展生产力,必须对我国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经济体制改革是不是正确,归根到底是看生产力能不能得到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能不能得到提高。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计划和市场都得要,都是经济手段。赞成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实际上我们是在这样做。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有了农村改革的经验,我们转到城市经济改革。要肯定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城乡改革的基本政策,一定要长期保持稳定。当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补的修补,但总的要坚定不移。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走集体化集约化的道路是必要的,但是不要一股风。如果农民现在还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就不要着急。条件成熟了,农民自愿,也不要去阻碍。北京郊区搞适度规模经营,就是集体化集约化。农村经济最终还是要实现集体化和集约化。仅靠双手劳动,仅是一家一户的耕作,不向集体化集约化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实现是不可能的。就是过一百年二百年,最终还是要走这条路。

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主要靠自己,这叫做自力更生。但是,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还需要对外开放,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我们政治体制改革总的目标,一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三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要使人民有更多的民主权利,特别是要给基层、企业、乡村中的农民和其他居民以更多的自主权。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同时,还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保证我们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不能搬用西方的那一套所谓的民主,不能搬用他们的三权鼎立,不能搬用他们的资本主义制度,而要搞社会主义民主,要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我们要根据社会主义国家自己的实践、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毛病和弊端。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我们过去闹革命,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现在我们搞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我们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寻找新办法、制定新制度,使整个国家的各种体制越来越完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改革要达到的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实行改革开放,这是怎样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作为制度来说,没有社会主义这个前提,改革开放就会走向资本主义,比如说两极分化。中国只能搞社会主义,不能搞两极分化。中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开放政策不会导致资本主义。如果改革开放真的导致了资本主义,那末,我们的这个政策就失败了。因此,在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是共同富裕。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正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改革开放要有两手。要用实践来回答改革开放姓“社”不姓“资”,有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资本主义。我们搞改革开放,要有两手:一手搞改革开放,一手搞“四个坚持”、反对错误思想倾向。有时这只手重些,有时另一只手重些。搞现代化建设,搞改革开放,存在“左”和右的干扰问题。“左”的干扰更多是来自习惯势力,几十年的“左”的思想纠正过来不容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着重反对“左”,因为我们过去的错误就在于“左”。右的干扰概括起来就是全盘西化,打着拥护改革开放的旗帜,想把中国引导到搞资本主义。这种右的倾向不是真正拥护改革开放政策,是要改变我们社会的性质。他们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他们所谓的“改革”,应该换个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化。他们“改革”的中心是资本主义化。我们讲的改革与他们不同,这个问题还要继续争论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让步。这个斗争将贯穿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不仅本世纪内要进行,下个世纪还要继续进行。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保证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变,保证改革开放政策不变。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没有这“四个坚持”,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在哪里?就在“四个坚持”。

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一手,同时还有另外一手,这就是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不能不讲“四个坚持”,不能不讲专政,这个专政可以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有力地对付那些破坏建设的人和事。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没有这种精神文明,如果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

()改革要不断总结经验。我们进行的改革开放是新事物,没有前人的经验,也没有外国的经验。没有一些试验、一些尝试,肯定达不到我们的战略目标。改革涉及人民的切身利害问题,每一步都会影响成亿的人,每一个措施都要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利益。所以,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这中间一定会有曲折,甚至于犯大大小小的错误,那不要紧,这种办法不成功,就改一种办法。关键是要及时地、经常地总结经验教训。在某个时候作些调整还会有,力求国家的政策和实行这些政策的步骤、方法合乎实际。关键是两条:第一条就是要同人民一起商量着办事,决心要坚定,步骤要稳妥,还要及时总结经验,改正不妥当的方案和步骤,不使小的错误发展成为大的错误。第二条就是要在改革过程中,保持生产有较好的发展,不要勉强追求太高的速度,当然太低了也不行。总之,对的要继续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

 

()改革是为了解放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我们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要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所以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九八四年六月三十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63

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这是主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表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空讲社会主义不行,人民不相信。

《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一九八○年四月—五月),《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14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使中国人民的生产力获得解放,这是革命,所以革命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还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0

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过去我们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国后完成了土地改革,又进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那是一个伟大的革命。那个革命搞了三十几年。但是在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以后,多年来没有制定出为发展生产力创造良好条件的政策。社会生产力发展缓慢,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得不到理想的改善,国家也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这种情况,迫使我们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决定进行改革。我们总的原则是四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已经写进中国的宪法。问题是怎么坚持。是坚持那种不能摆脱贫穷落后状态的政策,还是在坚持四项原则的基础上选择好的政策,使社会生产力得到比较快的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进行改革,就是要选择好的政策。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

《对中国改革的两种评价》(一九八五年八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4135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3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只有坚决克服

党和国家现行具体制度中的弊端,社会主义事业才有无限的希望

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这样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走上了新的道路。这些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和开放。

《要吸收国际的经验》(一九八八年六月三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66

我是主张改革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旧的那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

《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7

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就要严重地脱离广大群众。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九八○年八月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27

如果不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过去出现过的一些严重问题今后就有可能重新出现。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的领导,才会信任党和社会主义,我们的事业才有无限的希望。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九八○年八月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33

要搞四个现代化,把社会主义经济全面地转到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来,非克服官僚主义这个祸害不可。现在,我们的经济管理工作,机构臃肿,层次重叠,手续繁杂,效率极低。政治的空谈往往淹没一切。这并不是哪一些同志的责任,责任在于我们过去没有及时提出改革。但是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50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官僚主义。它表现为上层建筑臃肿不堪,机构重叠,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耽误事情。这些弊端有它的历史原因,因此要纠正可不是简单的事。现在正在着手研究这个问题,用简单的改良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不行,但是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事业很难顺利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上层建筑的改革问题。只要我们下决心把上层建筑的问题解决好,以后的步子会走得比较顺利。

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多布罗斯拉夫·丘拉菲奇时的谈话(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一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783

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如果不搞这场革命,让党和国家的组织继续目前这样机构臃肿重叠、职责不清,许多人员不称职、不负责,工作缺乏精力、知识和效率的状况,这是不可能得到人民赞同的,包括我们自己和我们下面的干部。这确是难以为继的状态,确实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人民不能容忍,我们党也不能容忍。……总之,这是一场革命。当然,这不是对人的革命,而是对体制的革命。

《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一九八二年一月十三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96397

为了保证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得以实现,我们首先注重体制改革。体制改革的目标不仅要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还要使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专业化、知识化、比较年轻化。我们的干部队伍长期以来存在老化问题,工作活力不够。这件事我们只能逐步解决,估计起码要经过十年的努力。减少上层领导机构,有利于权力下放。权力必须下放,但这是在集中统一领导下的权力下放。如果在五十年里,我们的方针、政策对路,组织上包括机构改革能见成效,工作效率高,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就有希望。

会见卢森堡大公国政府首相兼国务大臣皮埃尔·维尔纳时的谈话(一九八二年五月二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821

不搞改革,不坚持开放政策,我们的发展战略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这是一个关,这个关必须过。

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时的谈话(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五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060

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

《总结经验,使用人才》(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8

()改革是包括经济、政治和其他领域的全面的体制改革,

改革的内容和步骤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要进行机构改革和全面的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体制改革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全面的体制改革包括好多方面,像政治体制的改革、经济体制的改革、领导体制的改革。

同胡乔木、邓力群的谈话(一九八二年四月三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809

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

《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7

我们拨乱反正,就是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生产力。为了发展生产力,必须对我国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逐步进行改革。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已经见效了,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有了农村改革的经验,现在我们转到城市经济改革。城市经济改革就是全面的改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有一年时间了。城市经济改革比农村经济改革复杂得多,难免出差错,冒风险。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要发展生产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一九八五年八月二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8

关于经济体制改革,这实际上是一场革命。它是不是正确?归根到底是看生产力能不能得到发展,人民的生活能不能得到提高。

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书记处书记贾恩卡洛·巴叶塔时的谈话(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九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014

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并没有解决好。社会主义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生产力能够更好地发展上。多年的经验表明,要发展生产力,靠过去的经济体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吸收资本主义中一些有用的方法来发展生产力。现在看得很清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搞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这个路子是对的。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矛盾》(一九八五年十月二十三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9

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资本主义就没有控制,就那么自由?最惠国待遇也是控制嘛!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有那么回事。计划和市场都得要。不搞市场,连世界上的信息都不知道,是自甘落后。

《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一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3

赞成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实际上我们是在这样做,深圳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搞市场经济,没有竞争,没有比较,连科学技术都发展不起来。

同江泽民的谈话(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47

这次十三届八中全会开得好,肯定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一变就人心不安,人们就会说中央的政策变了。??城乡改革的基本政策,一定要长期保持稳定。当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补的修补,但总的要坚定不移。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1

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

同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的谈话(一九九○年三月三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101311

关于农业问题,现在还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我以前提出过,在一定的条件下,走集体化集约化的道路是必要的。但是不要勉强,不要一股风。如果农民现在还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就不要着急。条件成熟了,农民自愿,也不要去阻碍。北京郊区搞适度规模经营,就是集体化集约化。从长远的观点看,科学技术发展了,管理能力增强了,又会产生一个飞跃。我讲过,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会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第二个飞跃就是发展集体经济。社会主义经济以公有制为主体,农业也一样,最终要以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不仅有国有企业那样的全民所有制,农村集体所有制也属于公有制范畴。现在公有制在农村第一产业方面也占优势,乡镇企业就是集体所有制。农村经济最终还是要实现集体化和集约化。有的地区农民已经提出集约化问题了。这个问题这次不提也可以,还是巩固承包制,但是以后总会提出来的。现在土地是公有的。要提高机械化程度,利用科学技术发展成果,一家一户是做不到的。特别是高科技成果的应用,有的要超过村的界线,甚至超过区的界线。仅靠双手劳动,仅是一家一户的耕作,不向集体化集约化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实现是不可能的。就是过一百年二百年,最终还是要走这条路。我最早提出两个飞跃思想的时候,李先念同志说他都赞成,说这是一个大思想。这个思想一直没有阐发。

审阅中共十四大报告稿时的谈话(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491350

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主要靠自己,这叫做自力更生。但是,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还需要对外开放,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

《我们的宏伟目标和根本政策》(一九八四年十月六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7879

改革,应该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我们要精兵简政,真正下放权力,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把人民群众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在听取经济情况汇报时的谈话》(一九八六年六月十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60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总的来讲是要消除官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调动人民和基层单位的积极性。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一月),《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77

我们政治体制改革总的目标是三条:第一,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第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第三,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而调动人民积极性的最中心的环节,还是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生产力发展了,人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就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就巩固了。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一月),《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78

要使人民有更多的民主权利,特别是要给基层、企业、乡村中的农民和其他居民以更多的自主权。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同时,还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做到既能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又能保证我们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一九八七年三月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10

把权力下放给基层和人民,在农村就是下放给农民,这就是最大的民主。我们讲社会主义民主,这就是一个重要内容。

《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九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52

调动积极性是最大的民主。至于各种民主形式怎么搞法,要看实际情况。

《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2

一般讲政治体制改革都讲民主化,但民主化的含义不十分清楚。资本主义社会讲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实际上是垄断资本的民主,无非是多党竞选、三权鼎立、两院制。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我们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而这种改革又不能搬用西方那一套所谓的民主,不能搬用他们的三权鼎立,不能搬用他们的资本主义制度,而要搞社会主义民主。

《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0241

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我们要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而不是美国式的三权鼎立制度。

《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一九八九年六月九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07

我们要根据社会主义国家自己的实践、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又都是不同的,历史不同,经验不同,现在所处的情况不同,各国的改革不可能一样。但是,共同的一点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毛病和弊端。

《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1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没有社会主义这个前提改革开放就会走向资本主义

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过去闹革命,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现在我们搞经济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年轻一代尤其要懂得这一点。但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

《政治上发展民主,经济上实行改革》(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五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6

我们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寻找新办法、制定新制度,使整个国家的各种体制越来越完善,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够顺利进行。

同胡乔木、邓力群的谈话(一九八二年四月三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810

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了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三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2

在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是共同富裕。有计划地利用外资,发展一部分个体经济,都是服从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这个总要求的。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正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三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2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3

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但在四个现代化前面有“社会主义”四个字,叫“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我们现在讲的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下开展的。

《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一九八五年八月二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8

我们的改革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

《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1

我们实行改革开放,这是怎样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作为制度来说,没有社会主义这个前提,改革开放就会走向资本主义,比如说两极分化。中国有十一亿人口,如果十分之一富裕,就是一亿多人富裕,相应地有九亿多人摆脱不了贫困,就不能不革命啊!九亿多人就要革命。所以,中国只能搞社会主义,不能搞两极分化。

视察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馆时的谈话(一九九○年七月三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17

中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也就是说,要考虑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差距问题。不同地区总会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太小不行,太大也不行。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要研究提出分配这个问题和它的意义。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

阅读《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经济国》和《马克思主义新挑战更加令人生畏》两篇文章时的谈话(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561357

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同邓垦的谈话(一九九三年九月十六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64

有人说中国的开放政策会导致资本主义。我们的回答是,我们的开放政策不会导致资本主义。如果真的导致了资本主义,那末,我们的这个政策就失败了。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会有一部分资本主义的东西进入,但是社会主义的力量更大,而且会取得更大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比重将始终占优势。

会见罗兰士·嘉道理勋爵为首的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团时的谈话(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九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026

要得到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改革,包括上层建筑领域的政治体制的改革。中国执行开放政策是正确的,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即使有一些消极的东西也不会影响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教育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就为我们事业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提供了保证。

《加强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一九八七年一月二十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02

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基本路线。要搞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兴旺发达起来,第一,必须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第二,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两个基本点是相互依存的。

《我国方针政策的两个基本点》(一九八七年七月四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8

()改革开放要有两手:一手搞改革开放,一手搞“四个坚持”、反对

错误思想倾向;一手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一手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搞社会主义,搞四个现代化,有“左”的干扰。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着重反对“左”,因为我们过去的错误就在于“左”。但是也有右的干扰。所谓右的干扰,就是要全盘西化,不是坚持社会主义,而是把中国引导到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必须摆脱贫穷》(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六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25

解放思想,也是既要反“左”,又要反右。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是针对“两个凡是”的,重点是纠正“左”的错误。后来又出现右的倾向,那当然也要纠正。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把这些都讲清楚了。现在的问题是,要更多地宣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左”的错误思想不能忽略,它的根子很深。重点是纠正指导思想上“左”的倾向,但只是这样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同时也要纠正右的倾向。

黄克诚同志讲,有“左”就反“左”,有右就反右。我赞成他的意见。对“左”对右,都要做具体分析。

《关于反对错误思想倾向问题》(一九八一年三月二十七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79

几十年的“左”的思想纠正过来不容易,我们主要是反“左”,“左”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现在中国反对改革的人不多,但在制定和实行具体政策的时候,总容易出现有一点留恋过去的情况,习惯的东西就起作用,就冒出来了。同时也有右的干扰,概括起来就是全盘西化,打着拥护开放、改革的旗帜,想把中国引导到搞资本主义。这种右的倾向不是真正拥护改革、开放政策,是要改变我们社会的性质。一旦中国全盘西化,搞资本主义,四个现代化肯定实现不了。中国要解决十亿人的贫困问题,十亿人的发展问题。如果搞资本主义,可能有少数人富裕起来,但大量的人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历史上有人想在中国搞资本主义,总是行不通。我们搞社会主义虽然犯过错误,但总的说来,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我们既有“左”的干扰,也有右的干扰,但最大的危险还是“左”。习惯了,人们的思想不容易改变。对青年人来说,右的东西值得警惕,特别是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因此要对他们进行教育。

《吸取历史经验,防止错误倾向》(一九八七年四月三十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28229

搞现代化建设,搞改革、开放,存在“左”和右的干扰问题。“左”的干扰更多是来自习惯势力。旧的一套搞惯了,要改不容易。右的干扰就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全盘西化,包括照搬西方民主。“左”的和右的干扰,最主要的是“左”的干扰。建国后,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八年,我们吃亏都在“左”。我们国家大,党的历史很长,建国也已经有三十八年,因此好多习惯势力不能低估,而右的干扰也帮了习惯势力的忙,所以我们也不能忽视右的干扰。国际上一些人在猜测我是哪一派。最近我对一位外国朋友说,说我是改革派是真的,可是我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如果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保守派,那末也可以说我是保守派。比较实际地说,我是实事求是派,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

《我国方针政策的两个基本点》(一九八七年七月四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8249

搞改革开放有两只手,不要只用一只手,改革是一只手,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也是一只手。有时这只手重些,有时另一只手重些,要根据实际情况。

会见美籍华人李政道教授时的谈话(一九八九年九月十六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289

我们搞改革开放,要有两手:一手搞改革开放;一手搞“四个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两手中最核心的是发展生产。

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时的谈话(一九九一年十月五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32

我们干四个现代化,人们都说好,但有些人脑子里的四化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不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是社会主义的四化。他们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这样,关系就大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让步。这个斗争将贯穿在实现四化的整个过程中,不仅本世纪内要进行,下个世纪还要继续进行。正因为斗争是长期的,所以我们不搞运动,主要是进行教育。既是斗争的过程,也是说服教育的过程,但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

《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04

少数知识分子煽动学生闹事,他们的主张实际上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中国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根据自己的经验,不可能走资本主义道路。道理很简单,中国十亿人口,现在还处于落后状态,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摆脱贫穷的问题。所以我们不会容忍有的人反对社会主义。

《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九八七年三月三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07208

肯定的一点是,不论工人也好,农民也好,知识分子也好,学生也好,还是希望改革的。……不过,某些人所谓的“改革”,应该换个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化。他们“改革”的中心是资本主义化。我们讲的改革与他们不同,这个问题还要继续争论的。

《组成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集体》(一九八九年五月三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96297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至少在本世纪剩下的十几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头五十年,都存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去年九月召开的党的六中全会上,有的同志主张在《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不要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当时我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仅现在要讲,而且还要讲十年到二十年。今天,我又加上五十年。因为如果不讲,就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是乱哄哄的。既然这是个长期的任务,我们就不能搞运动,方法以教育、引导为主。当然,如果有人搞得我们总是不安宁,也不能排除使用某种专政手段,使用纪律、法律手段。总之,我们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以便进行改革和建设。

《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一九八七年三月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11

大家对于中国党和中国政府坚持开放政策不变,很高兴,但是一看到风吹草动,一看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又说是不是在变了。他们忽略了中国的政策基本上是两个方面,说不变不是一个方面不变,而是两个方面不变。人们忽略的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共产党领导。人们只是说中国的开放政策是不是变了,但从来不提社会主义制度是不是变了,这也是不变的嘛!??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保证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变,保证整个政策不变,对内开放、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

《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六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17218

到本世纪末,上海浦东和深圳要回答一个问题,姓“社”不姓“资”,两个地方都要做标兵。要回答改革开放有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资本主义。这是个大原则。要用实践来回答。……实践这个标准最硬,它不会做假。要用上百上千的事实来回答改革开放姓“社”不姓“资”,有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资本主义。

视察上海闵行开发区和上海县马桥乡旗忠村时的谈话(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二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40

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在哪里?就在“四个坚持”。……“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在改革开放的同时,搞好“四个坚持”,我是打下个基础,这个话不是空的。

同邓垦的谈话(一九九三年九月十六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631364

“四个坚持”和改革开放是相互依存的。没有“四个坚持”,就没有稳定,改革开放也是空的。

会见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等时的谈话(一九九○年四月七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312

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一手。但是为了保证这个政策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能够真正有利于四化建设,能够不脱离社会主义方向,就必须同时还有另外一手,这就是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没有这一手,就没有制约。

《在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九八二年七月四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409

现在的大案子很多,性质都很恶劣,贪污的或者损害国家利益的,都不止是什么“万字号”。

有些是个人犯罪,有些是集体犯罪。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材料说明,也是在这一两年白银黄金大量走私到香港,单单这一笔,就使国家损失大量外汇。好多钱落到了私人或者某些集体的腰包。如果把盗窃公家的财产等等都算在内,那就更要多得多。要足够估计到这样的形势。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末,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

《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一九八二年四月十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402403

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不能不讲“四个坚持”,不能不讲专政,这个专政可以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有力地对付那些破坏建设的人和事。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一九八六年一月十七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54

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学习和培养这些革命精神,并不需要多么好的物质条件,也不需要多么高的教育程度。我们不是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上述的革命精神参加革命到现在吗?从延安到新中国,除了靠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外,不是靠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吸引了全国人民和国外友好人士吗?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能教育青年,还怎么能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

《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一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67

()改革是新事物新尝试,要不断总结经验:对的要继续

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我们现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是新事物,没有前人的经验,也没有外国的经验,某些方面不一定搞得那么准。所以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几十年内,在某个时候作些调整还会有。我们现在加快步伐,在加快中有时也要作些调整。政治体制改革比经济体制改革更复杂,每一个措施都要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利益。所以,政治体制改革的步子要更稳,必须是有领导、有秩序、自上而下地进行。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力求国家的政策和实行这些政策的步骤、方法合乎自己的实际,力求及时总结经验,有错赶快改。

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时的谈话(一九八七年九月四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205

我们的开放政策,一系列的政策以及我们搞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都是一种试验。……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是要坚持到底的,不会变化。变,就没有出路。任何这样的事情的结果无非是两个,一个成功,一个失败。我们相信会成功。中间一定会有曲折,甚至于犯大大小小的错误。那不要紧,有了错就纠正。这种办法不成功,就改一种办法。总之,要及时地、经常地总结经验教训。

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时的谈话(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五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060

我们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干,走一步看一步,走一步就总结一步的经验,不妥当的就改。这样做就不会出大问题,犯大错误。至于小问题、小错误,那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的。我们相信,我们的经济改革是会成功的。

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书记处书记贾恩卡洛·巴叶塔时的谈话(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九日),《邓小平年谱(19751997)()1015

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改革这件事是够大胆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前进就困难了。……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我们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会动摇的,一直要干下去,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因为改革涉及人民的切身利害问题,每一步都会影响成亿的人。??这中间一定还会犯错误,还会出问题。关键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哪一步走得不妥当,就赶快改。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八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3

改革开放放弃不得。如果固守成规,照过去的老框框一模一样地搞,没有一些试验、一些尝试,包括受一些挫折、有一些失败的尝试,肯定达不到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一定要真正地搞改革开放,不能关起门来搞。

《改革开放政策稳定,中国大有希望》(一九八九年九月四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18

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这样的信心,才能有恰当的决策。我总是鼓励我们的同志更大胆一些。关键是两条。第一条就是要同人民一起商量着办事,决心要坚定,步骤要稳妥,还要及时总结经验,改正不妥当的方案和步骤,不使小的错误发展成为大的错误。第二条就是要在改革过程中,保持生产有较好的发展,不要勉强追求太高的速度,当然太低了也不行。过去十年的发展速度不算低,如果今后这些年也保持比较好的速度,我们深化改革的风险就小得多了。

《在改革中保持生产的较好发展》(一九八八年六月七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68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八日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2

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的要继续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

《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一九八九年六月九日),《邓小平文选》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