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发展方略和世界大势

——代表委员畅谈学习习近平同志著作心得

作者吴娜 李苑 徐畅  网站编辑sxs7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5-03-13

  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住地的新华书店图书展销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习近平同志的著作,格外受欢迎。

  不止如此,近一个时期以来,习近平同志的著作在国际社会也成为热点。其中广为人知的一条新闻就是,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不仅自己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案头书,还向公司的员工大力推荐。

  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出版不到一年,发行量已达1500万册,是近几年来国内发行量最大的一部书;截至2015年2月中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发行340余万册,其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文版在海外已累计发行23万册,取得近年来我国政治类图书在短时间内海外发行量的最高纪录。

  新思想、新思路,切中人民期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些彰显着执政党价值追求的话语简洁有力,朗朗上口,直抵每个人的内心。

  谈到为何会有如此之多的读者关注习近平著作,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认为,这些著作全面准确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哲学观、为政观、改革观、历史观和国际观,展现了他治国理政的主要思路和风格,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纵论中国发展方略和世界大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有论述,都体现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都彰显着‘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都贯穿着实现人民利益这条红线,其中怎样治理国家、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等,都是人们迫切希望了解的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委员表示,从习近平同志的著作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比如,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些论述,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维水平,指导当前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委员深有体会地说,“习总书记写于浙江工作时期的著作——《之江新语》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对我启发很大,书中谈到的很多事情是我们经历过的。比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提到了‘八八战略’。它本质上是指导我们如何发挥已有的优势,再推进新的改革和发展,以优势促进发展。十来年这些论断还能适应目前的发展形势,所以浙江全省现在还在贯彻执行。”

  作为一名近年回国发展的美籍华人,列席本次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完美世界CEO萧泓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谈到的两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中国梦,经由此种精神,将社会结构如此厚重,利益格局如此复杂,各个地区、阶层、领域、方面差异如此巨大的人凝聚在了一起,可谓是一个极其成功的理念;另外就是依法治国的精神,切中了国家治理的要害。”



[1] [2]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