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发展三大战略:两会信号及最新进展

作者王卓怡  网站编辑sxs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日期2015-03-13

  2014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三大区域经济带作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带。同时,此三大战略被视为2015年经济工作重点,中国经济将在今年正式开启区域协同作战的“大棋局”。

  

三大战略图

  依托于三大战略,今年中央和地方都会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仅中央层面的就有《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多个重大纲领性文件要出台。重点抓好、服务好上述“三大战略”也成为相关部委2015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主动服务“三大战略”,推进区域一体化,推进贸易便利化,推进质检国际合作;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积极研究和认真落实服务“三大战略”的税收措施。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提出,围绕“三大战略”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和产业指导目录,适时启动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加强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工作方案》的实施推进。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一、三大战略推进情况及最新进展

  专家预测,“三大战略”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第二春的最强大动力之一。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稳步推进“三大战略”政策的落地。

  京津冀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从提出到现在已有一周年,并在2014年迈出了实质步伐。北京市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在2014年部署了重点推进的9大类58项工作任务,将在交通一体化、大气治理、产业合作三方面实现突破。2014年8月1日,京冀双方签署了七项协议,2014年8月6日,北京和天津又签署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工作协议》。

  也是在2014年8月,权威消息披露了国务院已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以及相应办公室的消息,组长由副总理张高丽担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称得上是规格最高的区域经济发展小组之一。专家称,这体现了中央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决心,将会啃硬骨头、动利益,甚至会涉及三地“割肉之疼”的利益调整。

  京津冀

  图示制作/王慧来源:北京青年报

  两会期间,京津冀三地多位人大代表称,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京津冀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已编制完成。《规划》将明确三地区域定位:其中,北京被定位为“研发中心”,天津将致力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河北则朝着“全国物流基地”的方向发展。今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三地均准备推出更大的动作。

  生态环保方面,目前,北京与河北启动了碳排放交易试点,还将共同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设环首都国家公园。下一步,张承地区的建设是个关键点,将为区域发展打造重要的生态屏障。

  交通方面,目前正在建设京津城际延长线,未来从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只要45分钟。去年,从天津到秦皇岛的津秦客专正式通车,东北到华东地区不必非要经过北京中转,极大减轻了首都的交通压力。

  公共服务合作领域,京津冀三地也实施了有益试点。北京的朝阳医院和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进行合作,朝阳医院14个科室到燕达医院进行就诊。

  此外,在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科技共同体建设上,京津冀也已行动起来,如北京的科技资源与河北搭建中关村科技创新的共同体。京津冀共同打造了一条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河北张北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等数据环节贯通的大数据产业走廊,快速赢得了发展优势。事实证明,通过三地合作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可以极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