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何必四处引进特级教师

  网站编辑sxs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15-03-25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新一批306名特级教师名单,其中包括“2014年北京市特级教师248人”、“2014年经市教委同意重新认定特级教师58人”。目前,北京市特级教师已达1198人,其中在职教师超过720人。

  “重新认定特级教师”是指从外地引进的特级教师。这58个名额中,朝阳区占了33席。2010年,朝阳区只有51名特级教师,在当年的教育工作会上,一位区领导明确地为区内各部门下达任务,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区内特级教师数量从当时的51名增加到70至100名。2010年,丰台区教委对外发布信息,该区5年之内将从外省市引进60名特级教师或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比过去10年引进的优秀教师还要多。

  北京各区引进特级教师时,不仅可以落户和提供住房,还为配偶安排工作,给子女提供北京户口,同时还有诸多安家费、租房补贴、购房补助等。

  随着北京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引进外地名师的进程也不断加快。朝阳区近日在其政府网站上公布:“自2008年起,我区连年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特级教师,共引进特级教师120余人,并陆续进行重新认定。本轮新评和重新认定后,我区特级教师数量一举突破200大关,较‘十二五’初期增长了三倍多。”

  由于首都的地理优势,北京对于各类人才无疑有巨大吸引力,不断汇聚科研、金融、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但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流动不同于其他行业,首先,基础教育主要是地方财政投入,挖走优秀教师对输出地无疑是一种优质资源的掠夺。此外,不同于有些职业可以靠天分、靠机遇,教师的成长是靠一天天积累,靠在一天天与学生的相处和教学中提高自己,这种慢功夫加上苦功夫来不得一点取巧。

  培养一名特级教师至少需要15年,除了个人努力,与所在学校的培养、同事的支持也分不开,当教师成长成熟之后离开,这对学校和当地来说都是损失。

  不单北京,许多地方都在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以引进特级教师,省城挖县城的,东部挖西部的,发达地区挖经济落后地区的……只不过,在这种台阶式竞争中,北京的独特优势让这一现象更为突出。这凸显了各地对基础教育人才的尊重,但势必会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因为这种流动是单向的,流动越剧烈,带来的差距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影响将比硬件上的差距更恶劣。

  “人往高处走”,为了更好的待遇或者更好的工作环境,人才流动是正常的,也是个人的自由选择,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向上发展的催化剂,但经济发达地区如果凭借自己的优势,吸引、挖走欠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则难免会让人担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教育公平除了资金上的投入、硬件上的均衡,更多的还应该是师资的培训、培养。那么,一方面在投入,另一方面经济发达地区在不断地破坏这种平衡,这能不让人忧虑吗?

  此外,特级教师的多寡一直被当作衡量和评价一所学校乃至一个地区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经济发达地区以区域为单位吸引特级教师,也容易形成人才的攀比。如在北京,各区无疑都是以历史原因形成的“教育高地”海淀区为标杆,朝阳、丰台等区近年入学适龄人口增长,为了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水平快速提升,引进外地特级教师,也是以争取超越海淀区为目标。

  北京以首都之尊,大幅度引进各地的优秀师资,给人“以大欺小”的感觉,不可避免让人诟病。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