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化60年:放歌绿色新北京

——首都绿化美化建设六十年巡礼

作者 佟永宏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09-09-27
 

  北京菜户营立交桥桥区绿化景观。韩广奇摄

  如今的首都北京,林茂花香,绿拥翠绕。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广泛开展首都绿化美化建设,古老的北京增绿添彩,焕发了盎然生机。据2008年的统计,全市森林覆盖率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3%提高到36.5%,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2.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5%,人均绿地面积、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了49平方米和13.6平方米。京华大地初步显现了“青山环抱、森林环绕、绿海田园”的优美景观。

  全民动手 成就绿色北京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城区尘土飞扬,平原洪荒泛滥,山区童山濯濯;当时的京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1953年2月,朱德同志视察北京西山。他说:小西山的绿化政治意义重大,要赶快绿化。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做了积极的准备和部署,在驻京解放军支持下,于当年打响了绿化北京西山的造林战役,全面拉开了北京市绿化美化建设的帷幕。

  1956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全国积极响应,北京自当先行。全市先后成立了城市绿化机构,建立了西山林场、八达岭林场、十三陵林场、共青林场、南大荒苗圃、温泉苗圃等林业基层单位,陆续开展城市公园整治修建、道路绿化以及荒山荒滩造林。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初,在城乡广大地区,以恢复植被、增加树木为主的群众性绿化工作在全市纷纷展开。50年代重点抓山区绿化;60年代在潮白河、永定河流域风沙危害区营造防风固沙林;70年代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沟、路、林、渠综合治理,实现农田林网化。

  实行改革开放以后,首都绿化美化事业大展宏图,生态建设飞速发展。到2000年全市林木绿化率上升到了41.9%。当历史跨入新千年,北京的绿化美化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了2008年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为此,北京制定并实施了《2008——绿色奥运行动计划》,首都北京以“办绿色奥运 建生态城市”为目标,进入了绿化美化建设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三道屏障 呵护百姓生活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北京确立了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平原地区、山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的生态建设规划。

  2000年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全面启动,经过十年绿化建设,已经建成了7块万亩以上的大型绿地,并且联结成环,环绕在北京城区周边,形成了总面积达128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绿化带。2003年,北京市在原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外围,启动了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北京的城市森林向外推进了20公里,目标是使这一地区成为城市周边的生态涵养区、绿色产业区和旅游休闲区。2007年在第一道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启动了“郊野公园环”建设工程,相继建成一批森林公园、文化体育公园、观光采摘园等休闲娱乐和服务场所。

  结合平原地区农田防护林建设和村镇四旁绿化、沙荒治理等工程,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平原绿化体系,使平原地区绿色生态屏障成为首都的第二道绿色屏障。目前已形成了15条色彩浓重、气势浑厚的绿色走廊,全市乡级以上公路、河道90%基本实现了绿化。

  山区绿色生态屏障,是北京最外围的一道屏障。北京市的7个山区县全部列入了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重点县,启动实施了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系列重点绿化工程,营造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风景林。目前,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形成了环抱京城的山区绿色生态屏障,生态效益和绿化景观效果显著。

  奥运精 描绘秀美蓝图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中心区绿化美化实施点、线、环绿化布局,在寸土寸金的地方见缝插绿,拆违还绿,治乱建绿。实施500米见公园绿地工程,建设绿地、绿化道路、绿化居住小区,开展屋顶绿化、绿茵停车场绿化等工程,使城市绿色逐渐增多,涌现出明城墙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金融街绿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民族大道树阵等一大批万米以上大型绿地150余处,形成了以二、三、四环及城市主干道绿化为主体的道路绿化网;颐和园、北海等古老的皇家园林重放光彩;营造优美宜人的社区、单位绿色环境,星罗棋布的绿地使老百姓走出家门不超过500米就能够享受到绿色的温馨。

  2001年到2008年期间,北京市努力“办绿色奥运 建生态城市”,完成了150多项奥运绿化重点工程,全市林木绿地总量迅速增加,林木绿化率以平均每年1.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全面兑现了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奥运绿化7项指标。在奥运期间,实施了“两区花港、三线花廊、五环花带、六类花境、百座花园”的赛时花卉布局,栽摆鲜花4600余万株(盆)扮靓京城,绘制了喜迎奥运、色彩斑斓、气势恢弘的瑰丽画卷,在首都绿化美化建设史上树立了新的丰碑,赢得了世界的赞誉。

  播种希望,收获未来。我们看到:一个拥有青山、碧水、蓝天、绿地的生态北京正向我们走来。

  60年的绿化美化历程,载满了党的阳光普照,也载满了北京人建设绿色家园的美好追求。

  载着60年的辉煌,首都北京迈出了新的步伐。全市人民正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奥运精神为鼓舞,沿着建设生态文明的征程,努力建设着“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描绘着“生态园林、科技园林、人文园林”的秀美蓝图。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