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和奋斗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作者宋清渭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9-09-28

  60年前,当共和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刚满20岁的基层指挥员,我们部队正在福建前线执行作战任务。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我们与当地群众一起走向福州街头游行,欢呼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60年后的今天,我已是80岁的老人,现在回想起那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新中国成立6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推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开辟了一条国强民富、民族振兴的康庄大道。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也积累了许多履行执政职能的宝贵经验。作为一名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同志,我觉得,这些成就和经验,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奋斗取得的。我们党成立88年的历史,就是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和奋斗的历史,执政60年的历史,也是不断探索和奋斗的历史。我们所进行的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需要探索和奋斗。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奋斗,是苦难的旧中国走向光明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一大法宝。

  一、党靠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奋斗建立了美好的新中国

  19世纪中叶的中国,在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下,陷入了苦难深重和极度屈辱的深渊之中。中国人民备受“三座大山”的欺凌践踏。人民饥寒交迫,民族濒临灭亡。当时,中国人民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被压迫的地位,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和艰苦的探索,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和仁人志士,为了救国救民,提出了种种政治主张,尝试过各种方式和道路,其结果都是走不通的,拯救中国的愿望都成了泡影。

  正当中国人民处在极度彷徨、迷茫的时候,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为中华民族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在前进的道路上,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中国革命的道路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奋斗,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先后进行了土地革命,发动武装起义,创建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道路,取得了反帝反封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在中国革命的进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国家空前的统一,确立了我国基本的政治制度,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不仅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探索和奋斗都是需要付出代价,都会做出牺牲的。今天,回过头来看,为了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我们确实经历了许多坎坷和曲折,经历了顽强的奋斗和流血牺牲,特别是那些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烈,更是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以饱满的热情和宏大的规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我深深感到,无论是经历枪林弹雨洗礼的老同志,还是出生在和平时期的年轻一代,都不应忘记旧中国贫穷受辱的昨天,应备加珍惜新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更应该把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们,在长期极端艰难的岁月中形成的艰辛探索和顽强奋斗的精神继承发扬下来,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二、党靠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在中国这样落后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同当年如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进行革命一样,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新课题。必须从自己的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开辟正确道路。

  建国初期,新中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经济上继承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政治上面临着西方帝国主义的封锁孤立。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过程中,基本上照搬了苏联模式。后来,随着这一模式弊端的日益暴露,中国也重新思考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并开始了改革的初步尝试。1956年,毛泽东同志强调要以苏为鉴,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实际上就标志着开始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思考。从这时开始,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政治和科学教育文化领域全面展开,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但是,由于对形势的错误估计,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和经济建设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国家正常的秩序被打乱,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初步探索受到干扰,社会主义建设受到了严重影响。尽管遭受了严重的挫折,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确立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方面仍然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和宝贵经验。既然是探索,就必然有成功和失败、有经验和教训。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进入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这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以此为标志,中国进入了全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十一届六中全会集中全党智慧做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党的十二大决定“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党的十三大概括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用以指导国家改革和建设的长远发展。在总结我国革命建设历史经验和借鉴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基础上,我们党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探索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逐步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和战略上的重大突破,是党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新飞跃。党的十五大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明确回答了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和公有制实现形式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论断,使人们从所有制问题上的旧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开放,开辟了新的道路。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规律的探索,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种规律性认识的理论成果,集中地体现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党坚持依靠奋斗实践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党的十七大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望,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着不屈不挠的奋斗和艰难曲折的探索。60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想尽一切办法要搞垮我们。但我们仍成功地应对了各种风险和挑战,依然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伟大的祖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三、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奋斗始终是党履行执政职能的宝贵实践

  我参加革命66年来,一步也没离开过党。既在军队的基层工作过,也在高级领率机关工作过,既担任过一般职务,也担任过领导职务。军队的建设和发展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我深受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的教育熏陶,特别是在第二代、第三代领导人的直接领导下,参加过许多党、国家以及军队的重大活动。可以说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经历者和实践者。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更不可能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新中国诞生60年的历史,党要领导带领13亿人口的大国,进行建设、改革,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奋斗,才会有不竭的政治源泉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才能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联系党长期艰辛探索和顽强奋斗的历程,结合我亲身经历和不断的学习思考,感受最深、启示最大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探索和奋斗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和奋斗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实践,理想和目标是靠奋斗实现的。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马克思主义的教科书上没有现成的答案,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成功的范例。要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首先必须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探索过程中,党在关键时刻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体现了解放思想这一本质要求。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局势发生着新的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仍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与此同时,我国改革发展也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一系列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既面临难得机遇,更面临严峻的挑战。处于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迫切要求通过高扬解放思想的旗帜,推进理论创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探索和奋斗要始终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是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前提。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我们所进行的一切探索和奋斗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所取得的一切胜利也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沧海桑田,天翻地覆。历史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反复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成就的取得和错误、失误的纠正,都是靠党的领导来解决的。过去打江山靠坚持党的领导,现在坐江山、搞建设仍然要靠党的领导,今后在探索和奋斗的前进道路上,更要靠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条。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进行成功的探索,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才能找到正确的奋斗目标,党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执政职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对错误、有害的东西,要旗帜鲜明地进行教育、批评和斗争。坚持党的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改不得、变不得、削弱不得。

  探索和奋斗要始终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体上看,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还不雄厚,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还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成熟,国民经济市场化程度还不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够健全,科学教育文化发展水平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新中国成立60年来看,我们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大都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符合中国国情的。但是在有的时期、某些方面也脱离了实际,脱离了国情,给我们国家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危害,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实践反复证明,在我们探索和奋斗的前进道路上,什么时候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实际、符合国情,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脱离了实际、脱离了国情,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就会碰得头破血流,人民就会遭殃。在探索和奋斗的道路上,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对待历史。我们所作的一切决策,都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和国情,要真正探索自己的执政理论,探索自己的兴国模式,沿着自己探索的正确道路去奋斗。这是我们党执政60年来所得出的宝贵实践和正确结论,这一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背。



  探索和奋斗要始终坚持改善民生。民生为本、民生是天,这是古今中外的真理。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再好,老百姓民不聊生,改革发展的成果不能共享,不去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改革发展的方向就偏了。如果民生问题解决不好,共产党也执政不了,国家和社会也稳定不了、发展不了。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提高改善民生和加快发展经济的能力,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党是执政为民的党,无论执政,还是兴国,都应该把加快发展经济、努力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民生的内容和要求是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不断提高的。要为民生而探索和奋斗,就要紧密联系实际,联系国际形势发展特别是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认真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真正把挑战变为机遇,进一步探求加快经济发展的方法,提高抵御危机的能力,贯彻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保增长、保民生的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促进社会的和谐和全面进步。

  探索和奋斗要始终坚持稳定这个大局。稳定是最大的政治,是顺利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乱不起,世界乱不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稳定和发展,对自己对世界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没有稳定这个前提条件,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只有社会稳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稳定,摆在重要位置。在各个阶段,都是围绕稳定这个大局,不断总结经验,去探索、制定方针政策和举措。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工作,也都是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局;所制定的一切大政方针,也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这才使我们的国家逐步走向繁荣富强。要坚持改革不动摇,着眼发展不懈怠,保持稳定不折腾。在社会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每个同志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实现国强民富、国泰民安的长期奋斗目标。

  探索和奋斗要始终坚持弘扬民族精神。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继承、发扬和丰富着这个民族精神,对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张思德、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抗震和伟大的奥运精神等,成为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发前进。伟大的民族精神永远是立国治国的根本。在今后的探索和奋斗中,我们应很好地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旗帜,要从青少年抓起,把民族精神浸透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不断丰富和发展全民族的精神世界,铸造新时期的民族之魂,创造我们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让世界“东方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作者为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顾问)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