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思维框架中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网站编辑sxs19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15-06-27

  提要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矛盾关系。唯物辩证法及其辩证思维本质上就是一种化解事物各种矛盾关系的科学方法。因而,在哲学基础和方法论上,可运用辩证思维来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涉及的一些重大关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加以逻辑分析概括而提升出来的,从战略高度上回答了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等重大问题。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看,“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施政纲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如何才能真正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这就既要破解发展进程中的种种矛盾、问题和难题,通过“破”以消除障碍,还要建立健全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通过“立”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开辟道路。前者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后者需要全面依法治国。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两条根本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是为顺利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方面的有机统一,构成了当前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施政纲领。这一纲领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和逻辑性。抓住“四个全面”,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全局和整体。

  进一步看,“四个全面”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总体方略。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党还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更为长远的战略性目标。为此,还需要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一种总体方略。严格来讲,这种总体方略必须具有“目标、动力、保障、主体”四个核心要素,且这四个核心要素能构成一个严密、有机的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战略基础,是“关键一步”,对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动力,是关键一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显然,这一总体方略也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和逻辑性。从这个角度看,抓住“四个全面”,就抓住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根本、全局和整体。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矛盾关系。唯物辩证法及其辩证思维本质上就是一种化解事物各种矛盾关系的科学方法。因而,在哲学基础和方法论上,可运用辩证思维来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涉及的一些重大关系。

  第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五位一体”的实现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五位一体”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五位一体”的基本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为实现“五位一体”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里的“实现目标、强大动力、基本方略和领导核心”,讲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根本和核心。

  第二,“四个全面”与改革发展的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着中国改革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切中要害,抓住了“牛鼻子”。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根本矛盾、问题与工作重点、核心,都聚焦到“四个全面”之中。抓住了我国改革发展中的根本矛盾和问题,也就抓住了改革发展的重点、核心,这些根本问题要到“四个全面”中去寻找。强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其中一个意义就在于把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某些无谓之争引导到需要人们集中精力破解的重大矛盾、问题和难题上来,集中到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上来,又在把目前一些地方在工作中的短视化、碎片化和枝节化倾向引导到注重整体性、根本性、长远性和战略性问题和任务上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其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是解决好各种关系尤其是人与物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其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是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其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是由人治走向法治,建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新秩序。

  第三,“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分项之间,重点突出,各有侧重;整体上,逻辑关联严谨,体系框架完整。首先,各分项之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具体抓手,且改革是破,法治是立,破立结合,辩证统一。其次,整体上,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前有行动目标,后有组织保证,中间有执行路径支撑,“目标—路径—保证”三者有机统一,显示出内在的整体性特征。

  (执笔人:韩庆祥 张 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