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

作者高建生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10-03-15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的同时,特别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决定》提出的这一要求,既是党长期执政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反映了在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中,我们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

  一、要把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与新的执政环境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联系起来去看待

  我们党在历经88年发展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长期执政、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领导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既使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也使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要求异常突出地提到了党的建设面前。只有把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与新的执政环境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联系起来去看待,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终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一方面,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执政党在复杂变化的环境中应对各种挑战与考验的基本要求。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是由党所面临的特定环境与任务决定的。这就是说,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当今世界,无论就经济、政治格局的迅速变化而言,还是从全球思想文化交融碰撞、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的现实来看,都使多重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进程中的当代中国社会,无论就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而言,还是从社会发展要把握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上来看,都使现实发展中的多方面挑战与考验显著增多。毫无疑问,党要巩固执政地位,首先就必须适应环境与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以符合时代发展和实践深入要求的管党治党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实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另一方面,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执政党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中居安思危、永不懈怠,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目标的必然反映。从党的历史上看,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就是不断根据环境与任务的变化,不断地对提高党管党治党水平提出要求并自觉实践的。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就针对党面临的环境与任务对党内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影响提出,必须“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要求党员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分析形势、解决问题。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也深刻地揭示出,新的环境与新的任务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准备”,要“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江泽民同志更是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强调了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重要性。党的十六大后,胡锦涛同志结合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反复强调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越要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都表明,执政党所面临的环境与任务不是一成不变的,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管党治党水平的提高是一个不断的实践过程,过去的提高,不等于永久的适应,只有不断与环境、任务的变化相适应,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目标。

  此外,还应当看到,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要求相比较,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问题的突出性,也对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提出了现实的要求。就此而言,深入分析《决定》关于党内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六个一些”问题的论述,可以清楚地看出,所有存在的问题,都属于管党治党的范畴,都与党的建设在管党治党水平上存在的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相关联,都需要通过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来解决。换言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提出的要求,就是对认识与解决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问题的要求。切实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本身就是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环境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基本要求的具体体现。

  二、在科学管党、民主管党、制度管党、党性管党实践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对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性,既体现在管党治党能力对党的执政地位的影响上,更体现在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实践中。只有通过具体有效的实践途径与方式,才能保证管党治党水平的切实提高。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在实践中围绕科学管党、民主管党、制度管党、党性管党等环节深入探索,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所应思考与研究的突出问题。

  ——坚持科学管党,努力提高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科学治党,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更加自觉地体现科学精神、符合客观规律。具体地讲,就是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去推进。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形成和实践党的制度建设、基本方法的科学理论,是党的事业发展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科学理论指导下的科学制度,是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科学方法推进的根本保障,是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制度性体现;科学的方法直接体现着科学理论与科学制度的要求,是科学理论与科学制度产生实际效果的桥梁与工具。坚持科学治党,就是要把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去推进三者统一起来,既要防止轻视管党治党水平提高问题的倾向,又要避免把这样的提高简单理解为或者随心所欲,或者简单片面,结果欲速不达的倾向,坚持按照客观规律管党治党,努力促进执政党建设不断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

  ——坚持民主管党,努力提高党内民主建设的水平。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党,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同时,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只有充分发展党内民主,才能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党的建设实践反复表明,在事关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障、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和党内监督等涉及党内民主建设内容的问题上,任何违背党内民主原则的问题,都会极大地增加管党治党的成本,损害党的形象,并严重影响社会民主建设进程。坚持民主管党,就是坚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从党员民主意识的培育与提升、党内事务的关注与参与、党内民主渠道的疏通与扩张、党内监督权利的运用与保障等方面,营造民主管党、民主治党的氛围,调动广大党员和干部参与管党治党的实践当中,形成保证党内民主建设的约束机制,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为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提供坚实的基础。

  ——坚持制度管党,努力提高执政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水平。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从根本上说,要有符合管党治党规律、联系管党治党实际的制度作保障,这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正是在认真总结曾经有过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同时,制度本身的不够健全完善、制度贯彻落实缺乏机制保障等问题,依然影响着制度在更大程度上发挥效用。解决这些问题,要根据《决定》要求,从实体性制度、程序性制度、操作性制度等不同层次,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保证这些制度便利、管用、有约束力和易于贯彻实施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的 “落实难”“执行难”的问题,使管党治党的实践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坚持党性管党,努力提高执政党思想道德建设的水平。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党性原则,以坚强的党性凝聚党员,保证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注重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建设不断深入,是我们党88年管党治党实践的成功经验,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在领导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同志对党性锻炼的意义缺乏认识,对党性教育的作用明显轻视,这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生这样那样消极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提高党管党治党的水平,要特别注重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把《决定》关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加强党内生活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实践中。在这样的基础上,要积极探索党性教育、党性培育、党性分析、党性考核制度化的途径,实现制度管党与党性管党相互促进、相互作用,避免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在制度约束与思想道德约束两方面各执一方、甚至相互脱节问题的发生。

  三、把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深入探索

  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要从思想理论和实践发展的进程中,推进这一探索的逐步深入。

  首先,从关系执政党执政地位巩固与否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重要性。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长期发展中,党自身的建设与管治问题,始终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同时,不能回避的问题也在于,党在赢得全国政权、取得执政地位之后,把党自身管党治党水平与党执政地位联系起来去认识、理解与把握的意识,以及相应所采取的实际措施,在较长的一个时期内,并没有提到应有的位置上去看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党内民主受到严重破坏,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党组织与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上明显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以及一些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目前依然很难对党的自身建设予以更多关注的现实都提醒我们,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首先要提高管党治党的意识,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要结合世界范围内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特别是一些原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在管党治党实践中失之于宽、失之于懈、失之于空,结果丧失政权的经验教训,深刻体会《决定》关于“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忠告,切实把党管党治党的水平与执政党的兴衰成败联系起来去认识,真正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恪尽管党治党职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到实处,促进管党治党水平的不断提高。

  其次,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入手,为管党治党水平的不断提高创造基础性条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决定》对全党提出的重大任务,也是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基本要求。党自身的管治能力与水平,包括以宽阔的视野分析党面临的形势、环境与任务,以科学的理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以严谨的态度审视党的建设实际状况、突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条件,以前瞻性思路确定党的建设发展目标、途径与方式等,学习都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特别是面对国际风云复杂多变,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不断影响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情况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就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由此可见,《决定》关于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就是要求全党必须把学习,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基础性条件,忽视了这一点,就忽视了管党治党水平提高的前提。

  再次,从分析、解决管党治党实际面临的问题做起,积极探索新环境、新形势下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实现方式。大量实践表明,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原则、目标、要求、任务确定之后,体现这种原则、目标、要求、任务的具体实现方式就成为管党治党水平能否提高的关键。胡锦涛同志2004年曾经指出,现在“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胡锦涛同志批评的“热闹了一阵”的问题,在当前管党治党实际工作中同样值得关注。从实际的情况看,我们在管党治党水平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既包括了对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认识、理解、把握上重视不够、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问题,更在于不能够结合管党治党的具体实践,找到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具体实现方式的问题。就是由于这样一些问题的存在,使实际工作中的好思路、好政策,往往在一些组织和领导那里被束之高阁,形成积重难返的“落实难”问题。从这样的意义上说,管党治党的实践发展,需要有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和规定,也需要具体的实现方式来体现。正是在这样的“实现方式”问题上,一些组织和领导干部或者不去做这样的工作,或者用只是一些听起来很振奋、看上去挺亮眼、做下来很轰动,但并不是很管用的东西去替代实际的工作,结果落实来落实去还是 “落实难”,“只是热闹了一阵”。所以,管党治党水平能不能提高,很大程度上要看是否具有管党治党的具体途径和方法。

  最后,从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长远发展着眼,总结经验、勇于创新,逐步认识与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的客观规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实践发展史,本身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的特色发展史,其中既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也留下不少值得汲取的教训,这都促使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逐步认识和把握管党治党的规律,并运用于管党治党的新的实践中,在解决大量从未遇到的难题与矛盾、应对诸多复杂的考验与挑战中,力求减少盲目性,防止片面性,避免大的失误。同时,相对于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和承担的历史使命而言,提高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水平,需要从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长远发展着眼,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以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丰富管党治党的经验,在借鉴世界范围内不同政党管党治党实际做法的进程中,以中国的实践与中国风格,努力走出一条反映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的特色之路,逐步形成更多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使我们管党治党的水平获得明显的提高。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