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闽键:“互联网+”思维推动创新实践法治化

作者王莹  网站编辑bsd-8  责任编辑赵娜  来源中工网  日期2015-10-03

  “来北京接受这么高的个人荣誉是我没有想到的。”作为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优秀律师、钱伯斯2015年中国地区领先律师的游闽键虽然见过大场面不计其数,但对“全国劳模”的殊荣尤为在意,这不仅是国家对他在公益诉讼道路上成绩的最高肯定,也是人生历程中难得的独家记忆。

  非盈利,不拿政府一分钱

  本是一名普通的律师,让游闽键受到关注是他去年发起设立了国内首家纯民间、非盈利的“上海文创知识产权调解中心”。

  谈起设立初衷,游闽键用手拨弄下自己眼镜,笑着说:“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我感觉随着电子商务、文化贸易和定牌加工业务的发展,自贸区产生纠纷最多的领域将是金融和知识产权,对当事人来说,花最少的钱、以最短的时间解决纠纷首当其冲。”

  纯民间调解机构、纯民间调解案例,这两项“第一”发源于上海自贸区,自然有它的道理。自贸区出现的越来越多的跨境贸易和服务,存在很多商标、版权、专利的冲突点,一旦发生纠纷,赔偿、道歉都比不上挽救稍纵即逝的交易机会,因此,高效的民间调解处置效率是自贸区法律服务的生命线。

  因为条件有限,公益调解选在自贸区法庭的一间办公室,气氛不够宽松。而这几天,他刚腾空一个房间,布置成“调解室”,中式桌椅、紫砂茶具、琴声悠悠——这既为了铺垫和解氛围,同时另有寓意:虽然在我国才刚起步,但基于“和为贵”的传统意识,民间调解的未来不可限量。

  “互联网+”思维推动创新实践法治化

  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手策划对话滴滴打车高管;在上海知名栏目“市民与社会”节目中引导企业、社会从法治视角理性对待互联网催生的新生事物……游闽键深切感受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基于网络进行的侵权和违法活动层出不穷,传统法律服务受到新挑战。

  组建反流氓软件联盟,起诉引起网民公愤的流氓软件商“很棒小秘书”,本已经很忙的游闽键坚持这项公益诉讼,他认为“做律师就有责任伸张正义,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他克服了网络取证的种种困难,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起案件作为全国唯一一起针对流氓软件的胜诉案件,引起强烈反响和关注,也向社会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互联网世界依旧不会给越轨者着留下喘息之地。

  代残疾人向政府要“红包”

  “我代表上海35.6万名残疾人向市政府要红包。”在上海市十二届一次会议“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专题会议上,出于律师的职业习惯,游闽键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现场,游闽键列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游闽键感慨:“北京、天津、重庆几个直辖市及华东六省都对这项规定予以落实,上海至今未出台残疾人交通出行优惠政策。”游闽键连续多次在“两会”上呼吁上海为残疾人出行出台优惠政策,但各职能部门始终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为什么他这么关注残疾人群体?缘于三年前接到的一位残疾人的电话。“很多省市都对残疾人免收车费,上海为什么不行?”电话中对方一个问题把游闽键问得哑口无言。游闽键深知,残疾人普遍生活困难,几元车费对他们来说也是负担。

  “大的法律有规定,可是上海的地方法规却没跟上,您觉得该怎么办?”在现场咨询会上,游闽键直接向上海市交港局局长发问。

  “这件事关乎上海依法行政的形象,也关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他们呼吁”游闽键说。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