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纪委节前反“四风”
开发APP共享线索

  网站编辑bsd-7  责任编辑彭小盼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5-10-04

  北京市纪委9月30日通过官网详细介绍了本市节前反“四风”的情况,市纪委检查组的检查范围覆盖电商、物流、食堂,甚至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的痕迹,对于公车私用,通过查ETC记录、加油卡等查验问题。

  检查范围覆盖电商、物流、微信红包

  9月6日,市纪委下发通知,重申节日期间“十个严禁”的要求。重申禁令发出的第二天,市纪委就派出检查组来到北四环附近一家电商平台的办公处,要求对方提供月饼后台销售数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乔书征解释了“要票”的原因,“我们着重查发票上的付款单位,看是否有党政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如果有,就可能存在公款购买的违纪行为,需要去该单位进一步查账核实。”

  今年,纪检部门的检查对象进一步扩大,电商平台和物流商家也被吸纳在内。除了严查直接购买实体节礼的行为,检查组还特别留心利用物流快递送礼品册、商品券,甚至是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等痕迹。

  乔书征介绍,这几年,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得很严,有些单位不敢去实体店公款花销了,就转向买电子礼品卡、电子提货券等更隐蔽的渠道,这些“四风”新手段也不能放过。

  4个检查组覆盖单位食堂和培训中心

  在往年检查高档餐饮场所公款吃喝问题的基础上,市纪委今年还将目光投向了“公家”的食堂和培训中心。检查组除了检查这些地方的消费票据之外,还要核验进货单。乔书征介绍,这些食堂和培训中心基本上是对内营业,如果进货单里有高档烟酒、高档食材,那十之八九有公款大吃大喝的问题。

  像这样的检查组,节前市纪委一共组建了4个。每组按检查内容,至少选取4处场所,联合税务局、工商局、商务委等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会留下影音资料。发现问题,做好票据影印盖章。

  查加油卡盯公车私用问题

  对于公车封存情况,今年市纪委的监督手段更加多样化。以一辆公车使用情况为例,有多种方法可以“彻查到底”。首先是查ETC记录。公车多半装有ETC车载器,高速路、过关卡都有迹可循。纪委工作人员只需联合有关部门,将记录在案的公车牌号与节假日期间ETC记录进行比对,就能逮着“耗子”。其次是查加油卡。公车用的是公用加油卡,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配合,很容易就能追查到公车的假日使用情况。之前,市纪委就曾查到长假在外地加油的公车,其可疑之处一览无余。

  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检查某街道公车封存时,就有人声称当时把车开出去公干了,检查人员当即调出相关路段的监控资料,是公事公干,还是公车私用,路线图清清楚楚地说明了一切。不仅是单位停车场、车站、机场和码头,今年检查组还在节假日期间深入农家乐,暗查公车私用。

  随手拍“四风”问题线索

  两节前,市纪委还开发了一项新兵器——“监督评议”APP。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李靖楠介绍,这个软件有拍照和文字上传功能,而且实时共享。比如暗访时发现了一些“四风”问题线索,可以随时拍下来、写下来发在APP里。有关的同事会立刻看到,发现确有问题,能及时调查跟进。

  这种“随手拍”和共享功能,还给“四风”监督队伍里的另一支重要力量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带来了极大便利。“监督评议”APP可以成为监察员们的“即时对讲机”,问题随时发现、随时上传,纪检监察干部则随时响应。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