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文选》:事业单位改革新规三大亮点
分类管理是方向

作者未知  网站编辑ssd-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  日期2015-10-08

■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陈云同志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他反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观点,明确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他强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

■ 本期聚焦:事业单位改革新规

摘要:《规定》用八个章节,全面规范了人事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任职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等。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新规呈现了很多亮点。第一,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更加规范;第二考核评价更加严格,比如,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的,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免职。这在某种程度上比公务员队伍的管理还要严格。第三充分体现事业单位干部特点,比如,要求业界声誉好,有权威。《规定》适当淡化和弱化了一些行政色彩,所以,分类化的管理使我们未来干部队伍建设的很重要的一个方向,意义很大。

■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

摘要: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

摘要:当前,全党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如何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笔者认为,总书记这一论述科学阐明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成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重大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问答第四期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哪里?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深化。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总是改别人易,改自己难;改农村、企业易,改机关、事业难;改经济基础易,改上层建筑难;改被领导者被管理者易,改领导者管理者难;改被改革者易,改改革者难,改改革有功且受益者更难。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