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侧记

作者郑文斌 陈竹梅  网站编辑bsd-5  责任编辑申志清  来源江西日报  日期2015-10-09

  整治“庸懒散”、强化红色教育、建立长效机制……近年来,永修县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全县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助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整治“庸懒散”,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4名干部上班时间因玩手机游戏被处以经济处罚和警告处分;9名干部因工作时间不在岗受到警告处分……去年以来,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学习风气不浓、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推诿扯皮等问题,永修县“亮剑整顿”干部不良作风,念好“紧箍咒”,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全面好转。

  该县把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视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建立“交叉暗访、快查快结、即访即曝”等制度,把握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整治“四风”顽疾,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和常态化。全面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该县健全按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便民制度,严格规范窗口单位办事员的行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县邀请群众对窗口单位办事员进行星级评定,通过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时时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去年以来,该县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5次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责令经济处罚8人,诫勉谈话17人。

  强化红色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深冬时节,走进永修县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只见一幅幅展板和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示着该县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让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洗礼。

  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该县创新作风监管模式,开通“永修廉政建设”手机平台,每月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为提升党员干部作风修养,该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依托红色革命历史资源,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通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祭扫烈士陵园等方式,积极锤炼党性修养。同时注重倡廉育廉,坚持对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使新任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创建、廉政文化送戏下乡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为官清廉、事业有为”的氛围,为推进作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构建长效机制,种好作风建设“责任田”

  该县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精心种好作风建设“责任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该县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党员干部的近亲属、近姻亲等特定关系人全面摸底,做到“家底清、关系明”,保证公共职务廉洁性。构建作风建设监管机制,组织纪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行全方位监管。聘请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干部监督信息员队伍,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作风监管。同时,为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庸懒散”、不作为等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该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双述双评”晒单制度,基层党委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职述廉,由与会人员现场质询和评议。去年以来,全县已有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13个县直部门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进行述职述廉,其中5个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力的单位被实行了一票否决。(郑文斌 陈竹梅)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