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平:“五抓”让服务落地生根

作者周明武 茶润泉  网站编辑bsd-5  责任编辑申志清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10-09

  中央和省州党委作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以来,永平县紧紧围绕“五服务”总要求和云南省“8433”总目标,以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五抓”让服务落地生根。

  一是强化责任抓主体。县委书记带头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年初及时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实行县委常委挂钩联系乡镇党委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把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并采取随机调研方式,加强工作督促指导,确保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从严要求抓队伍。围绕建设一支本领过硬的服务队伍选干部、配班子,全县各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按副科级领导干部配备;将县、乡(镇)两级优秀干部选派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常务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并通过选聘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落实基层干部待遇、改善工作环境等方式不断优化基层服务队伍。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采取到清华、复旦等全国著名高校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研修班的方式对乡镇党政正职、县级部门负责人等进行轮训;每年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常务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至少进行1次轮训。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严的要求、铁的纪律从严管理干部,对各种违法违纪行动进行严肃查处,对明察暗访中所查纠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在全县7个乡镇、73个村(社区)统一安装了80台POS机,干部下乡一律刷卡交食宿费,并从缴费记录倒查干部下基层天数;研究制定了《永平县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实现了对村干部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加大投入抓保障。逐年增加县财政在党建工作中的投入比例,实现人、财、物向基层倾斜。2014年,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增加预算1318万元,全面落实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经费要求;投入161万元建成了县乡村组四级综合服务平台;投入1753万元实施了县委党校整体异地新建项目;投入150万元在龙门乡大坪坦村创建了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同时,县级各部门、各乡镇、村(社区)也多方筹措资金,千方百计保障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投入。

  四是因地制宜抓载体。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在原有铺面、房产、土地等资源出租型和经济林果、市场承包等实体经济型的发展模式基础上,探索出了新建集体资产(烤房群)出租型,资源、资金、资产入股“合作股份”型、中介服务型等多种发展模式,通过县财政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的资金扶持,目前,全县有集体经济的村62个,占84.9%,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村有38个,52.1%,其中,以“合作股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25个村,折资股本约1800万元,年收益50多万元。积极开展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试点工作,2014年发放贷款600万元,今年预计发放贷款3700万元。加大财政扶持,多方整合资金,项目化推进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188万元,完成建设任务160个,占总建设任务的66.7%。不断改进基层党组织服务方式,立足实际,全方位、多角度为群众提供服务。比如,普渡村小麦庄村民小组党支部立足区位优势,办好“山货一条街”,为产业发展、山区群众增收服务;曲硐核桃经营协会党支部立足本职,发布市场信息、协调担保贷款,为会员生产经营、发展经济服务;水泄乡乐把村组建“为民服务先锋队”帮助困难群众建盖房屋、接水、修路,杉阳镇阿海寨村党总支部采取村干部结对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留守儿童,为群众生产生活、改善民生服务,等等。

  五是细化标准抓考核。科学设计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增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考核中所占比例,将述职评议考核与党建量化考核,日常考核、指标考核和年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日常考核。加大随机调研力度,将压力进行层层传递,对随机调研中发现工作思路不清、落实不力、业务不规范的,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对党组织书记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谈话,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加大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促使考核真正成为推进工作的有效动力。

  (云南省永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周明武 茶润泉)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