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深化创先争优

——市政府办公厅“创先争优”座谈会发言摘编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0-08-04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7月30日下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了市政府办公厅创先争优座谈会,包括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芳和十余名党支部书记在内的代表做了总结性发言。大家就各自所在的支部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推进创先争优发表了看法、交流了经验,一致认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全面推进办公厅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促进和谐、推动科学发展意义重大。本网选取部分代表的发言。

  

    机关党建重在支部建设

  王芳 市政府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厅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办公厅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的综合部门,是市政府的运行中枢。全厅有49个党委、支部,809名党员,担负着市政府统筹协调、上下沟通、推进落实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我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使支部建在基层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政治优势得到发挥,特别是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的新要求,我们注重“虑在远处、谋在深处、抓在要处、干在实处”,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围绕大局抓根本,不断增强“三个意识”

  我们始终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抓根本,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形成了厅党组抓总、机关党委实施、支部联动、党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积极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抓好全面贯彻落实,积极推进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学习型党支部“战斗力、学习力、凝聚力、创造力”的四项标准,完善了“周学习制度、自学制度、成果共享制度、评价激励制度”四项制度,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办公厅要走在前列的要求。每年集中开展一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近几年分别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构建政府和谐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连续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出学习简报260多期,每个教育都做到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由党支部书记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组织1—2次,着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厅党组成员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市重要情况通报,结合形势任务和重大政策的出台,围绕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全市中心任务等向全厅党员干部通报,今年秘书长孙康林同志就结合工作通报了2次;同时,每年市委组织部组织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回来后,请他们谈体会,用身边事、讲身边理、教育身边人,起到了典型引路的作用。

  机关党委和人事处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开展党支部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和考核,适时向党组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营造了办公厅比、学、赶、帮、超的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加深了对形势的认识,加深了对大局了解和把握,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了办公厅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增强了全厅围绕大局抓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了“三个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各级党组织自觉从全市大局着眼,从服务细节入手,形成了看问题从大局着眼,做事情以大局为纲,讲责任以大局为重,把党建当成事业来办的良好氛围。

  二是服务意识。我们积极探索办公厅服务工作的特点规律,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把“文出我手无差错,事经我手请放心”提升为服务理念,检验党员标准的一把尺子,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中央、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意识不断强化,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创新服务的精神得到了市领导和服务对象的认可。

  三是责任意识。在办公厅任务越来越急,领导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坚持组织抓党员、党员抓责任、责任抓落实、落实抓奖惩的工作方法,把完成中心工作作为检验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标准,在各级党组织形成了“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

  二、围绕中心抓队伍,不断提高“三个能力”

  坚持“大局为重、服务为先、基础为源、人才为本”的工作思路,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促进和保障作用,确立了“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总体目标;每年组织处以上党员干部培训1至2次,积极组织干部到党校学习,坚持干部在线学习;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研讨加强支部工作的形势、内容、特点和方法,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组织支部书记和支委学习考察,开阔视野、交流经验,培养和储备了一支优秀的党务工作骨干,增强了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

  我们党组有一个工作惯例:对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先提拔使用,不仅激励了大家的进取意识,而且使每一个党员干部强化了党员的先进性意识。目前,全厅干部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接近90%,研究生以上学历有70多人。去年,共提拔处级领导非领导职务35人,31名局处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培训, 109名同志参加市委组织部在线学习。处级轮岗交流11人。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办公厅形成了“五比五看”浓厚氛围,即:比思想,看谁理想信念坚定、党性意识强;比作风,看谁勤奋务实、服务保障圆满;比工作,看谁创新实干、工作效率高;比纪律,看谁遵章守纪、维护政府形象好;比奉献,看谁爱岗敬业、群众反映好的新风正气。

  通过有效工作,增强了“三个力”:

  一是执行力。各级党组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积极主动沟通和协调,做到依法依理,通过协调来解决问题,通过非权力影响力来解决问题,确保了政令畅通。

  二是战斗力。在办公厅形成了部署任务速决速行、落实指示雷厉风行、处理工作即说即行,党支部的战斗力非常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尽管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加点,但大家工作热情很高,有一股拼劲和干劲。

  三是凝聚力。厅党组、厅机关党委坚持思想工作汇报分析、普遍进行谈心交心、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座谈会制度,推行分时体检和多渠道休假,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实行党务政务公开,较好地营造了团结共事、和谐干事、按章办事的环境和氛围。

  三、围绕发展抓关键,不断完善“三个机制”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我们注重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

  一是完善长效机制。我们根据中央、市委以及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结合办公厅实际,先后完善了9项厅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制定了加强党支部建设意见等14个党的建设意见措施,完善了4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等6项制度,特别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监督制度,结合年终考核、民主生活会等每年征求群众意见,做到常抓不懈,使机关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一把手抓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机制。严格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期听取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建立了各级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党小组负起党员教育管理的责任,如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凡是支部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都通知参加,对重要工作都征求意见;我们重视和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三是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做到齐抓共管。努力在党员管理上突出科学性、在活动方式上突出多样性、在教育内容上突出实效性,有效开创了机关党建的新局面。

  三是建立服务机制。我们坚持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积极研究解决涉及广大党员干部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一是在个人发展方面服务。培训后备干部挂职锻炼。二是在学习上服务。坚持以方法创新调动学习积极性,通过在内网建立“数字图书馆”定期更新电子图书、创建“读书学会”定期开展座谈活动、创办“青年论坛”定期邀请知名学者举办高水平讲座等办法促进学习交流,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三是在生活上服务。组织安排干部职工集体休养,干部职工休假率首次超过90%;坚持生日送温暖、喜事送祝福、生病送关怀、困难送帮助。其次是真诚帮助。实实在在地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从根本上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如,每年确定办10件实事,筹集经济适用房新房源,进一步缓解机关住房困难;改善单身干部集体宿舍居住条件,配备生活必需品、宽带网络等各种设备,公共区域设有插卡式浴室、投币式洗衣机等多种服务项目。四是在身体健康方面服务。通过开展机关运动会、坚持工间操、为干部职工体能测试、办公厅春节联欢会等文体活动、对困难党员和职工帮扶等工作增强了办公厅的向心力、亲和力、凝聚力;通过倡导绿色办公、绿色食品、绿色环境、低碳生活,增强了机关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四、围绕作风抓建设,积极发挥“三个作用”

  办公厅担负着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职能,是市政府“四个服务”的窗口,能否站得高一层、看得深一步,直接影响市领导决策意图的落实和全市整体工作的推进;按照士祥同志提出的:“办公厅的工作站位要高,安排要细,工作要实”和康林秘书长 “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长知识,增本领,作贡献,显价值”的要求,较好的发挥了“三个作用”:

  (一)想大事、议大事、协助领导抓大事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职能融合。各党委支部结合“党员作风建设年”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要求,把行政效率和作风转变作为创先争优重要内容。以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进一步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意见》,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服务功能方面取得了成效。大力精简会议,比如:2009年会议比2008年减少30.6%,人民网刊登的“北京会议量化获好评”的文章指出:“少开会、说短话,表面上看减少的是时间,实际上提高的是政府的办事效率……。像北京这样的做法值得全国借鉴和推广。”今年,又大力推广电视电话会议,为提高行政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公文处理方面,坚持以文辅政和“深化服务年”活动,去年举办了4期公文处理培训,有800多人参加,今年报名人数突破1400人,上半年已经办了两期,反响强烈,树立了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培训品牌,成为了市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

  二是工作结合。针对办公厅的职能特点,各党委支部注重从“办文、办会、办事”入手,着力在武装头脑、创新服务、提高本领上下功夫,做到:围绕领导需求提升服务力、围绕突出问题提升统筹力、围绕决策事项提升执行力,激发了大家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办公厅统筹有方、协调有力的组织协调作用,参之有道、谋之有策的参谋助手作用,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推进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出台了市政府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应急通行保障机制和应急准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督查工作紧盯难题,开展了五项折子督查和四大专项督查,推行了以“快、深、严、实”为主要特点的督办机制,协调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搭建政府市民沟通平台,在推动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办领导赞誉为“五个一”;建议提案交办完成顺利,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好评。

  三是力量整合,真情为首都新农村建设尽心尽力。

  厅党组提出办公厅要在参与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为全市带好头,各支部把参与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光荣的政治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活动,先后协调市残联建立了“残疾人超市”,组织36个党支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捐赠科普书籍4400多册、各类农业科普光盘400余盘、电脑15台、桌椅32张、电视机4台,文曲星电子英文词典20部、电开水器10台等。9名局级领导和相关12个支部到溪翁庄镇进行调研,帮助做发展规划,研究发展项目,并联系协调市相关部门到白草洼村实地考察,支持推进相关项目,12个党支部向溪翁庄镇金叵罗村张志平和贾珍富同志捐赠优质鸡雏“农大一号”4000只,邀请专家讲授了饲养技术和循环经济致富经验;坚持每年为溪翁庄镇订阅党报党刊;我们把溪翁庄镇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实验田,通过抓试点、探路子、找方法,为市领导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决策当好参谋,做好助手。办公厅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首都“城乡携手迎奥运,共建文明京郊行”活动示范对子。

  (二)勤统筹、善协调、提高效率保畅通的中心枢纽作用。

  与区县、委办局实现了“三通”即:通话、通邮、通气,提供24小时办文“绿色通道”;围绕保增长、促发展深入朝阳等10多个区县委办局展开了密集调研,对涉及多个区县、部门、单位的任务,制定倒排时间表,协同配合抓好落实;起草了《重要事实起草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将推动实事编制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道路;在中环办公楼建立了“固定资产审批”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信息工作方面,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迅速的报送信息,多次得到领导的重要批示,使信息公开工作名列全国前三名,“文出我手无差错、事经我手请放心”的氛围在办公厅日益浓厚。

  (三)熟上情、知下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坚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倾听民声、掌握民情,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积极做好民意转化工作,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营造和谐施政环境。像城市管理服务广播开播近四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共有1800多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到直播间与群众交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000多个。今年,16个区县、46个委办局的“一把手”亲自参与,加强与广大市民的沟通互动,促进了城市的运行、服务和管理,发挥了广大市民的主体性作用。充分履行职能,加强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方面的联络沟通,为中央单位和外省区市提供首都特色服务,去年先后5次召开座谈会,汇总整理意见建议264项,受理部队提出的各项需求559项,90%以上已经办结。建立了绩效考评体系、开展了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积极协调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以实际行动,既服务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又推动首都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以“履职效率、管理效能、服务效果、创新创优”为核心的“三效一创”绩效管理指标体系荣获国家政府创新奖,办公厅决策服务更加快捷,应急反应更加迅速,督查落实扎实有力,协调联络更为通畅。

  五、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几点体会

  第一,围绕中心抓党建是支部建设的生命线。办公厅担负着保证市政府正常运转的重要职责,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何处理好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关系,非常重要,必须在结合、整合、融合上求突破,解决好“水与鱼”的问题,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全市工作的大局,根据办公厅中心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才能激发各支部积极性、主动性,也才能真正发挥积极的作用,支部建设才能如鱼得水。

  第二,坚持党组指导是支部建设的动力源。虽然工委是直接领导,但党组的指导非常重要,我们这些年来,厅党组十分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机关党的建设纳入全厅工作通盘考虑和安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有关问题,提出明确而具体的指导意见。厅机关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安排都得到了厅党组充分重视,从出席活动上、从经费上、从人员上、从办公条件上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厅党组成员兼任机关党委书记也从组织上保障了机关党建工作在全厅的开展。这些,都对做好支部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抓好支部这个关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这些年来,厅机关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厅党组要求,一方面,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员管理方面也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另一方面,强调“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增长才干和本领。实际上,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是一个培养人、锻炼人、塑造人的过程。因此,党支部的作用非常关键,发挥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所以,在办公厅每个处室都有党组织,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通过创新机关党的工作,为办公厅各项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动力源泉和方法支持,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效率,而且市政府办公厅发生着新的变化:勤学习、善思考、谋本职、求发展的良好的学风不断养成;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新风正气不断增强;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团结、务实、清廉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市政府办公厅“文出我手无差错,事经我手请放心”的特色机关文化。大家普遍反映:能在办公厅工作心里很踏实,为党和人民做点事,苦点、累点也值了。

  目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世界城市,这既是办公厅机关党建面临的新机遇,也是确保办公厅持续发展的新挑战,我们一定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在首都科学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责任,不断探索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努力在服务大局、保障中心、建设队伍上创新实践,为首都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 [2] [3] [4] [5] [6] [7] [8] [9..] [12]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