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村里设老人餐桌 邻里帮扶助老

  网站编辑sxs23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6-01-25

  本报讯(记者巩峥)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类难题,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如何破解?昨天,记者从市“两会”延庆代表团讨论会上了解到,该区正在农村建设村级老年餐桌并倡导推行邻里结对帮扶,并在城区建立“中央厨房+社区配送+就餐、送餐、助餐”服务体系,以此解决老人居家养老的就餐难题。

  截至2015年年底,延庆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共有58923人,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0.87%,大大超过了“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即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国际标准。而子女不在身边或无子女的“空巢”老人,占全区老年人口总数的15.87%。

  眼下,延庆区共建立了11家村级老年餐桌,为1000余名农村地区的老人提供用餐、助餐服务。这些餐桌全部由村集体出资建立,并适当收取老人费用。针对经济困难的老人,村级老年餐桌实行费用减免政策。村级经济不好的村,则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例如自己种菜满足餐桌需求等。此外,延庆城区正逐步建立“中央厨房+社区配送+就餐、送餐、助餐”服务体系,已经确定3个街道6个社区做试点,初步确定提供服务的餐饮企业也正在办理集体送餐配餐资质。

  经济基础弱限制着延庆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的发展。延庆正在尝试采取邻里互助形式破解这个难题。在延庆区永宁镇西灰岭村,村里根据老年人口较少的实际情况,采取邻里互助的形式,由村民与老年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老年人送餐助餐,进行生活照护。

  延庆代表团的讨论会上,不少代表也针对延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现状提出看法:例如,应结合延庆农村地区特点和老年人实际需求,建立农村地区居家养老服务形式;对农村地区根据需求建立的日间照料中心、村级养老餐桌、邻里互帮互助等形式的为老服务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等。



进入2016北京“两会”专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