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腾退8所公办校接收打工子弟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0-08-31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朝阳区教委昨天透露:该区已腾退出8所公办学校校舍用于安置打工子弟,明天,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

  今年,朝阳区继续实施“26.2平方公里土地储备计划”,区内部分打工子弟学校将在拆迁中被腾退。目前,该区已完成3所学校的分流工作,并腾出西坝小学、金盏中心小学、驹子房小学等8所公办学校校舍安置自办学校学生,解决外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据悉,这些学校的收费标准为每学期350元。

  按照规定,符合接收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两证齐全”,即有暂住证和户口簿,且在北京与父母等法定监护人同住。外来务工人员可在朝阳属地街道为孩子上学进行报名登记,有关信息当天就可反映到区教委相关部门,4天内将可安排解决入学,并确保提供学位,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据统计,在朝阳区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约有8万余人,已有70%的适龄儿童进入公办校就读。朝阳区将用3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问题,力争使90%以上的打工子弟进入公办校和已批自办学校就读。为此,今年朝阳区将强化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服务与管理,积极探索流动人口在义务教育等方面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待遇的途径,保障每个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目前,朝阳还有30多所未取得教学资质的打工子弟学校。区教委会在摸清拆迁地区打工子弟学校情况的基础上,严格控制非法打工子弟学校的开办及招生,并做好取缔准备工作,平稳分流学生。拟取缔的学校将实行“按月收学费”。

  在师资培训方面,区教委将研究制定自办校教师上岗通识培训课程体系,选派公办校优秀教师采取“送教入校”、“小班授课”、“考核进班”等教学模式,实现全区自办校教师100%培训上岗。RJ066

  相关新闻

  小区配套幼儿园将有收费指导价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为规范收费行为,今年,朝阳区部分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将有收费指导价格。这是记者昨天从朝阳区教委获悉的。

  为解决入园难题,朝阳区整合教育资源,一方面在入园问题突出地区腾退校舍改造为幼儿园;另一方面,鼓励公办园用足资源,扩大办园规模,增加班级容量。在此基础上,朝阳区设立专项经费,鼓励民办园满建制、满班额招收适龄幼儿。

  据悉,今年新建的14家幼儿园将投入使用。现在,已有7家开始招生。这些幼儿园可增招55个教学班,增加近4000个学位,能有效解决户籍幼儿的入园问题。

  目前,朝阳区多数小区的配套幼儿园是民办园,这些幼儿园大部分收费在每月2000元到6000元不等,还有的多达上万元。与公办园相比,价格相差较大。为规范收费行为,朝阳区将在全市率先建立公办园委托管理方式,选择具有办园实力和良好社会知名度的办园机构,承办小区配套园所,限定园所收费,引导园所降低收费价格,满足孩子入托需求。

  今年年底,朝阳区另有6家幼儿园计划开工,分别是望京国风上观配套幼儿园、东湖湾幼儿园、新天地配套幼儿园、公园1872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万达广场配套幼儿园和乐城国际小区配套幼儿园。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