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开“反腐门诊”惠百姓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07版  日期2016-12-21

  “还是党员好啊,福利多,至少每年都可以出去玩一趟。”一句看似普通的闲聊,却成了浙江省建德市第十三巡查组在莲花镇徐家村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巡查组经多方查证发现,该村主要负责人同村“两委”有关人员、村报账员套取村集体资金用于走访、外出考察旅游等开支。最终该村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两委”有关人员及报账员受到警告处分。

  几年来,在“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坚决不留死角的高压态势下,基层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虽然基层腐败多数是“蚊蝇腐败”,但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破坏党的执政之基,危害不容小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成为今年反腐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

  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基层工作类似,基层反腐工作天然带有“泥土味”。与“老虎”们的巨额贪腐相比,基层腐败的一个特点是问题琐碎、手段隐蔽、难以发现。正因“蚊蝇腐败”不易被察觉,如果不真正沉到百姓身边开“反腐门诊”,而仅仅是在办公室查文件、对账目,一些腐败线索和问题可能会成为漏网之鱼。即使是群众已举报的问题,也得再到群众中去调查核实,而不能仅找几个当事人谈话。

  惩治基层腐败,一方面要通过把成功案例作为样本宣传,加大培训力度,让基层纪检干部认识到,反腐要依靠群众不是一句空话,百姓间相传的一些顺口溜和无心之谈也能成为发现问题和线索的有效路径。另一方面,要创新基层反腐的调研工作机制,为干部和群众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提高倾听效率。如此多管齐下,才能让各种基层腐败无所遁形,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