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答记者问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珍  网站编辑sxs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6-03-11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袁贵仁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不变,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率先在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学生中免学杂费,这意味着我们的教育普及大大延伸,而且中职的免费全面完成为期不远,高中阶段也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农村教育是我们的短板。”袁贵仁说,“现在我们要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好,建好的根本是农村的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这个涉及农村教师的补充、农村教师的待遇和农村教师的水平等诸多问题。”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各地正在从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等方面,积极推动落实计划。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各地优惠政策尽快落地。

  针对受到广泛关注的留守儿童和校园暴力欺凌问题,袁贵仁表示,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有关学校,包括社会有关群体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织密织牢一张关爱网、保护网。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校园欺凌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国高校转型发展问题,袁贵仁说,“这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经济升级、产业转型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的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培养理论型、学术型人才的学校比较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学校比较少,导致一边大学毕业生比较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另外一边用人单位比较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才。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优化结构,办出特色,提高质量,所以我们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袁贵仁说。

  同时,袁贵仁还表示中国有着重视德育的优良传统。“‘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以德为先’,这是中国学校和教师教育活动的宗旨和根本。”

  “但是,我们确有自己的不足。”袁贵仁说,应立足中国大地,弘扬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同时虚心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的、成功的教育做法和经验,把中国的教育办得更好,也对世界教育作出中国的贡献。(本报记者 王珍)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