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融媒体“特种兵”的成功实践

作者陈建栋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6-03-26

  

  卡通形象“小明” 制图:李文峰

  2016年两会报道,光明日报融媒体推出了“炫融直播”和“微沙龙”两个特色栏目,成功地进行了一次融媒体“特种兵”的报道实践。

  培养融媒体“特种兵”,是中央领导同志2014年在光明日报调研时提出的要求,也是光明日报在融媒体人才建设中一直努力解决的问题。“特种兵”战略的核心,就是采用并整合先进技术,降低融媒体技术的使用门槛,让普通编辑记者可以轻松掌握各种融媒体技术,使其继续发挥在内容策划、报道等方面优势的同时,快速参与到融媒体产品的生产中来。

  简单的技术让队伍的融合更容易

  今年的两会报道,光明日报对政协开幕会、人大开幕会和总理记者会进行了“炫融直播”。在直播中,主持人坐镇后方演播室,根据节目进展,随时与前方记者连线,介绍现场情况,或者连线场外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对报道内容进行实时点评。整个连线过程,没有转播车、没有卫星传输,甚至没有摄像机,不管是记者还是专家学者,都是通过我们自己开发的“光明可视”APP,用手机完成的!

  “微沙龙”则是另一种直播模式。每场微沙龙,主持人根据事先策划的主题,列出详细的讨论提纲、邀请好参加沙龙的代表委员和特邀专家后,就可以在网上开设一个沙龙房间,坐在电脑前与在会场驻地的代表委员、正在办公室或家里的特邀专家以及上百名网友进行视频对话。所有的对话,都通过SkypeforBusiness多方异地视频连线进行。沙龙过程中,主持人可以随时插播事先准备的与讨论话题相关的资料;在沙龙房间观看的网友经过主持人的同意后,也可以直接向代表委员和专家提问,或发表自己的观点。沙龙讨论的过程,则通过视频直播机在光明网、光明云媒客户端、光明校园传媒等渠道进行直播。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光明日报共有18名记者参与了“炫融直播”连线,有10名记者承担了12场“微沙龙”的策划和主持。这些记者,之前都没有参与视频报道的经验,但由于所用的技术非常简单,他们只需接受一次简短的培训,到现场观摩一次,就可以承担相应的工作了。而从最终的节目效果来看,每个人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简单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撑

  看似简单的技术背后,实际上是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技术支撑。

  实际上,“炫融直播”的背后,是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和青牛软件合作建成的视频直播系统发挥作用的结果。在开展“炫融直播”之前,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已经经过多次测试。测试结果证明,双方共同搭建的“炫融直播系统”,通过采用智能路由、丢包补偿、图像修复和动态自适应等技术,即使在普通4G网络下仍能够提供稳定可靠的视频服务,同时在互动直播上几乎没有任何延迟。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技术虽然复杂,但此前都已经通过融媒体建设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具体到每一场直播,参与连线的记者,根本不需要知道背后复杂的技术原理,只要掌握前端的“光明可视”APP的使用方法即可。而使用“光明可视”APP,就像记者平时使用纸和笔一样简单,根本不需要太多的培训。这样,传统的纸媒记者编辑,就可以像使用纸和笔一样使用新的技术,从而将主要的精力继续用于他们最擅长的选题策划和报道内容。

  “微沙龙”采用的是SkypeforBusiness的多方异地视频会议技术。这个技术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经受各种考验。比如,接入沙龙现场的所有人几乎不需要安装任何额外的软件;比如,在没有布设任何专用网络系统的情况下,需要确保通过普通网络接入这一系统的各方都能够顺畅地进行视频对话,即使他们身处全球的不同地方;比如,同时支持高达250人的同时视频交流;比如,主持人可以控制交流的每一个环节,甚至在交流的过程中播放各种素材。诸如此类,SkypeforBusiness提供了完美的技术解决方案。幸运的是,光明网是Skype在中国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可以获得最好也最及时的技术支持。

  (陈建栋,作者为光明日报两会融媒体编辑组组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