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赴朝: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首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者蔡赴朝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0-11-08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敏锐的时代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鲜明特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北京作为首都,理应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探索,积极创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久前,刘淇书记先后在《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对推进首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举措和工作要求作了系统阐述,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

  一、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

  首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具有全局性,必须作为党建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建党80多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向全党提出学习的任务,特别是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曲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学习任务比以往更加迫切、更加繁重。作为执政党,广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通过更加自觉、更加广泛、更加系统的学习,把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好。

  其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具有实践性,必须把加强学习和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既包括读书学习,也包括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和工作实践;既包括个人学习,也包括组织学习。对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而言,最重要的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发展而学习,通过学习促发展;要以实践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根据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去学习;要在实践中运用最新的科学理论和知识,认识新情况、把握新特点、回答新问题、化解新矛盾;要从实践中获取灵感、发现需求、总结经验、提炼知识、创新理论、推动发展。

  第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具有长期性,必须着眼长远,常抓不懈。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必须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期性。刘淇同志在《求是》发表的文章中提出,要努力使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能力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步、与知识创新同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步,就是要强调学习无止境,永葆党的先进性无止境,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无止境。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认真抓好工作着力点,扎实推进首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扎实推进。

  一是要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建设的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始终是第一位的任务。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运用为导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当前,尤其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中心任务,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把握全会精神的时代背景、突出特点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和新要求,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密切联系首都发展实际和各自工作实践,不断拓宽全球化、国际化的宏大视野和战略眼光,学习履行职责所需的一切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要始终工作和生活在求知、思考、探索状态中,敏锐而不迟钝,睿智而不鲁莽,充实而不浮躁,善于运用思想和知识的力量开拓局面、创新事业。

  二是要始终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目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过程,真正变成推动首都各项工作的过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以编制首都“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契机,深入研究首都城市的性质、功能,不断深化对首都工作要求、工作标准的认识,更好地履行“四个服务”的职责;要深入分析首都发展中呈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要求,不断深化对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认识;要深入研究解决人口增长过快、交通拥堵、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驱动等影响和制约“十二五”时期首都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研究和思考,不断深化对首都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首都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学习真正成为首都科学发展的第一动力。

  三是要始终把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否取得成效的直接体现。要坚持把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使集体学习的过程成为塑造共同理想信念的过程,成为班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通过加强学习和交流,吸引班子成员研究问题,聚焦发展,瞄准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要通过学习和研讨,不断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使决策的过程变成知识交流、信息共享、思想汇聚的过程,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提高领导班子统筹大局、谋划发展的能力,使之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坚强集体。

  四是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学习制度,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通过制度建设,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氛围,成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特征和基本标识。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要不断完善学习管理和考核制度,逐步建立完善符合首都实际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要研究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中长期规划,明确不同阶段的建设目标和相应措施,分步骤、有序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努力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在这方面,中央和市委领导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坚持把加强学习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重大决策前必学习、解决突出问题时必学习、谋划长远发展时必学习,极大地带动了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我们要继续引导全市的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和思考上,以学习来推动工作创新,解决工作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地带学、帮学、促学,帮助党员解决思想认识困惑,促进各级党组织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二是要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党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能否激发党员内在的学习热情,满足党员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在党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事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败。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创建活动,激发出每个党员的学习热情,挖掘出每个党员的学习潜能,增强学习意识,培养学习习惯,融学习于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其他活动之中,真正使学习成为党员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追求。

  三是要大力加强研究、宣传和服务。要积极借助广大专家学者的力量,深入研究和阐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破解难题。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专题,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深度报道和专题节目,为全市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鼓劲、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全力做好学习型党组织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把首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