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0-11-16

    吴邦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28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吴邦国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这里,我结合人大工作,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担负着依照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等重要职权,在国家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人大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做好充分准备。全会通过的《建议》,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确定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宏伟蓝图,凝聚了全党全国的集体智慧,体现了全党全国的共同意愿,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据此,国务院正在研究提出“十二五”规划纲要,并将提请明年3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我们要结合学习五中全会文件,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准确把握发展主题和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并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调查研究,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做好充分准备。

    三要加紧工作,确保本年度人大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人代会召开只有4个多月时间,还有两次常委会会议,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任务相当繁重。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再接再厉、密切配合、加紧工作,确保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如期实现,确保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圆满完成。一是要抓紧有关法律草案的起草修改,加强有关报告的调研初审,为开好两次常委会会议做充分准备。二是要着手起草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明年的工作要点和各项工作计划,确保明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局。三是要做好明年四次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好代表集中视察,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四是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履职培训,抓好机关建设,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使人大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发展。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