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

——前线杂志社第二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前线杂志社第二党支部李爱玲执笔  网站编辑sxs9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6-09-18

  据前线杂志社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第二党支部在深入学习讨论、认真听党课、积极参加党日活动、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学用结合,积极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带着问题学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眼党的思想理论宣传需要,坚持以知促行,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立足于杂志社工作实际和新闻编辑等岗位要求,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讨论,同志们普遍感到,对党章党规的认识更加到位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了,对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更加明确了。与此同时,经过小组讨论,支部评议,大家也看到了党员队伍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学习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党员党性意识薄弱,对什么是党性,党员应该遵守的党性原则认识模糊,对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违反党性原则的事情、观点、言论不能很好地辨析,特别是容易受网络上一些错误思潮的误导;二是有的党员宗旨意识不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不能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党员与群众关系不密切;三是有的党员不能很好地处理公与私、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大局意识比较薄弱、集体主义有所缺失,过分注重自己利益得失,从杂志社发展全局考虑和处理问题意识欠缺;四是有的党员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只做表面学习,不做深入思考,容易流于形式,难以入脑入心。

  针对问题改

  针对上述问题,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教育,从根本上解决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解决当前党员队伍在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集体观念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最终还要靠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学习要结合党员干部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地开展;要创新学习形式,利用网站、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形式,随时随地,生动活泼;要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学习和讨论相结合,真正读懂学懂,入脑入心。

  二是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奉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两学一做”学得如何,合格党员标准怎样确立,根本上还要看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是否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前线》杂志担负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验新方法的重大责任,杂志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如何,根本上还要看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是否坚定,业务素质是否过硬,能否使《前线》杂志真正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为此,支部将配合党总支,以“铭记身份、尽职尽责、锤炼本领、坚守阵地”为主要内容,重点开展承诺践诺,将承诺事项融入各自工作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切实担负起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任务使命,为把党刊办成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阵地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解决集体观念淡薄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严肃党内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根据党总支安排,将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以党小组会的形式进行。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支部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民主评议情况,配合部室(中心)业务工作,对今年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团结协作,具有团队精神的同志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支部班子成员要进行教育引导,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仍无法改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并做好相关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第二党支部

  2016年9月13日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