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丽群: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

作者宋丽群  网站编辑sxs9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6-09-22

  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诞辰纪念日,我是在1998年七月一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准备今天的发言材料时,我想起了18年前在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的情景。每位党员入党宣读誓词时都庄严地承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对党忠诚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对党忠诚,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始终。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基础,是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对党忠诚,也是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与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集中体现,生成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党忠诚,就是要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组织。对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作为始终站在思想宣传阵地前沿的编辑,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应自觉培养和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增强对党忠诚政治修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对党忠诚成为自身的理论认同和自觉行动。

  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认真学习,二是努力践行。

  认真学习,就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理论上的认同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强化对党忠诚意识,必须深入持久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加强党章学习,深刻理解和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原则及党员干部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增强对党忠诚政治修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思想上真正接受,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念,强化对党忠诚的自觉意识。

  认真学习,还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的光荣历史传统。忠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学习中华传统美德中的忠诚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牢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感情根基。

  努力践行,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把对党的忠诚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

  第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第三,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第四,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

  第五,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第六,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第七,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第八,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具体到编辑的本职工作,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二是一定要把围绕建设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三是创新做好思想宣传工作,既不能抱残守缺,不思改革,对各种呼声置若罔闻;也不能人云亦云,不加辨别地跟着各种思潮跑。应该善于及时正确地用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做到思想宣传工作接地气。创新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还要懂得互联网思维,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

  最后,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讲话与大家共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