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当深入研究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作者丹·迪纳  网站编辑sxs9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9日 03 版)  日期2016-09-19

  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始于日本侵略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二战东方战场的核心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在对二战的认识上,应该越来越注意亚洲太平洋战场的重要性,以及中国角色的重要性。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的核心就是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事实上,目前西方研究主要还停留在欧洲战争,对东方尤其是远东战场的研究和理解,还远远不够。

  这从对二战爆发时间上的不同定义就能看出来。二战到底是何时何地爆发的?又在何时何地结束?在欧洲学者看来,二战爆发的时间再明确不过——在《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秘密签订后,1939年9月1日,德军对波兰发动闪电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然而,1931年9月,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地区并随后扶植建立伪满洲国,这是日本“以华制华”手段下的傀儡政权。自此,实际意义上的亚洲地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已经拉开了。日本侵略战争的又一次升级事件,即为1937年7月7日,日本攻占京郊卢沟桥。“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开始侵略中国的重要标志,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这一战争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的核心。

  1940年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缔结后,日本向印度支那南部地区的侵略步伐加速,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其侵略行为受到中国顽强抵抗后,日军急于从南线切断西方对中国武器和物资的援助通道,以应对中国激烈的武装反抗。最终,中国远征军保住了滇缅公路。日本为了完全占领中国,一直疲于奔走于中国的边界地区,以切断西方对中国的战争援助和供给,最终还是以惨败告终。

  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始于日本侵略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二战东方战场的核心。中国在抵抗日本侵略中,承受了最大的牺牲。这一牺牲不仅仅体现在那些庞大而沉重的平民和军人的死亡数字上,同时也体现在中国人民所遭受的、直至今日才逐渐为人所知的那些前所未有的战争暴行上,其中就有1937年12月发生的南京大屠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之于二战的巨大贡献,首先在于将日本的兵力大量引入中国内陆并分散开来,拖延了日本在整个亚洲的侵略计划,同时消耗了日军实力。日本不得不随着中国抗日的步伐而被动行动,进一步拉长战线。没有日军在中国战场上的消耗,美军对日作战时,就很难拥有优势。为西方所熟知的远东地区美日之间的太平洋战争,实际上更多是一场海战,与大陆战相比,海战的伤亡数量要小得多。同时,美国原子弹试验成功,在他们计算衡量利弊后,认为继续派兵深入作战可能有数万甚至百万士兵的牺牲,因此决定对日投放原子弹。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中国战场的重要性。(作者为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近现代史学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