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人员违规开药将被监控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1-03-28

  京报网讯(记者袁京)即日起,参保人员就医超量开药、跨院重复开药等行为,都会被重点监测。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发布,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将日夜“值守”,一旦发现就医频次和交易金额等出现异常情况就会发出提示,便于打击骗保行为。

  市人力社保局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建立了医保费用审核及监控管理的框架,完善了医保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通过此系统可以针对参保人员的门、急诊开药量,同院、跨院重复开药,就医频次和交易金额等异常情况进行提示,工作人员根据异常数据采取调查分析,确定是否违反医保规定。

  对于是否违规,不光针对参保人员,还涉及定点医院。对于如何界定,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参保人在同一家医院重复超量开药,可认为是医院问题;如果是个人跨院重复超量开药,由于目前各医院间尚未联网,则认定为个人问题。

  审核人员监控个人主要看两个指标:即就医频次和费用累计。就医频次指标可以对当日或一段时间内在定点医院就医达到一定次数的参保人员进行筛选;费用累计指标则能筛选出当日或者一段时间内在定点医院就医发生医保内费用达到一定额度的参保人员。从前期调查发现,有的参保人员就是利用频繁就医重复大量开药,达到倒卖药品的目的。

  “这两项指标的次数和额度是可以根据需要随机调整的,对于筛查出的人选,不是所有人都有问题,只是其中有可能有违规行为。”该负责人说,每天都有专人监控,逐条判断异常数据,看所发生的费用是否合理。

  该负责人说,一旦发现参保人员违规,将通过区、县医保经办机构对其下发《医疗保险告知书》。具体内容是告知其重复或超量开药的药品名称和服药天数,并且说明在药品正常服用期内再重复开药,医保基金不予报销,全部自费。对骗保等情节严重的参保人员,人力社保部门将进行询问并做笔录,由市劳动监察大队、医保处、基金监督处、法规处、市医保中心五部门联合处理,作出追回费用、强制挂失社保卡、停止使用社保卡等决定。

  如果发现是医院的问题,人保部门也要下发通报。明确该院哪个科室的大夫、对哪个病人,在哪天开了什么药品,涉及的违规金额,提示医院加强内部管理,并拒付这笔违规费用。

  据悉,市级医保经办机构设立监管部门对各区县异常数据的处理情况和结果进行监督,保证全市审核标准统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