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问题意识 促进学习转化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中心组  网站编辑sxs10  来源《求是》2016年第21期  日期2016-10-31

  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直面问题、直奔主题。我们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就要对着实际问题去,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聚焦用力,努力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效转化。

  紧盯思想领域突出问题,挺直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脊梁。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重要阶段,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针对理想信念动摇问题,省委中心组学习注重引导干部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阔视野审视中国模式的历史必然,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一致、政治上看齐、行动上同步。针对知行脱节、学用分离问题,邀请政策制定者、一线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举行专题讲座,引导干部明确追赶超越的路径和内涵,找准落实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针对能源化工占比较大问题,认真学习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产业、打造新支柱,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增长的产业格局。针对为官不为、消极观望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入探讨应该区分的领域和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倡导“有为的干部重奖重用、实干的干部得到包容、平庸的干部下岗下课”的理念导向,促进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踏实履职尽责。

  紧盯推动发展关键问题,形成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陕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把融入国家战略作为重要任务,及时跟上国家重大决策,不断深化省情认识,逐项研究讨论抓好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中央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正视陕西经济外向度低、对外开放程度不足的实际,以获批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行先试地区成功经验,系统反思自身发展短板,促进干部拓展视野和境界、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正视陕西经济与科技“两张皮”的症结,坚持定期学习全球科技发展新趋势、掌握前沿领域新动态,深化对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认识和理解。正视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中遇到的瓶颈制约,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围绕制造强国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进行学习交流,深入分析“陕西制造”的基础、现状和短板,研究探讨向创新驱动、中高端、服务型“三转变”的措施办法,推动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紧盯党的建设紧迫问题,凝聚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也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必须牢牢抓住的核心要务。现在领导干部学历层次大幅提升,但党性修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频次不断增加,但理解和把握党的理论还不够深刻。我们着眼干部队伍现状,以中心组学习为牵引,及时传达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巩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围绕增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突出向中央看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级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反复对照查摆问题和不足,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维护中央权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发挥陕西特有的政治优势和资源,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化党情党史和革命传统学习,引导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和血脉,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党章党纪学习,紧扣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研讨,结合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底线、红线、高压线思维,自觉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实践证明,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党内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只有强化问题意识、聚焦重大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才能在深入学习中推动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深化认识,才能真信、真用、真行,确保学习质量不断上层次上水平。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