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党总支第一支部“两学一做”交流发言材料

笃信·慎行·重诺

——“两学一做”学习体会从入党誓词谈起

作者金蕾蕾  责任编辑sxs26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6-11-17

  自从杂志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先后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反思,特别是重温自己16年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入党的那一刻,不断问自己,16年来,如果用入党誓词这一“标尺”衡量自己,我是否真正践行了我在党旗下的承诺,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孔子曾云:“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它的意思是指君子立身处世,要有忠实的信仰,对道德和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心,还应该勤学好问。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刊编辑,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特别是我在重温我的入党誓词过程中,抱着学习钻研的态度梳理了我们党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有了一点小小的个人体会,与大家分享。

  首先,我简单回顾一下我们党的入党誓词演变历程。我们党在历史上有五个时期的入党誓词:建党初期至土地革命时期的入党誓词;抗日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解放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入党誓词;党的十二大以来的入党誓词。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党的入党誓词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突出代表了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认识以及对共产党员的要求。

  建党初期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其章程中只是对党员入党资格、条件和手续进行了说明。通过一些老共产党员的回忆文章反映出,当时的党组织不仅要为新党员举办入党宣誓仪式,而且形成了不同版本的入党誓词。例如,曾有记者采访1925 年就入党的夏征农老人,问他在人生经历中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老人毫不犹豫地说:“是当年的入党誓词!——‘永远跟党,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又如,王树声大将是在1926 年2 月13 日入党的,他入党时的誓词为:“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服从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严守秘密,誓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较之建党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的生存环境及战略任务发生了较大变化,这种变化在入党誓词中也能得到部分反映。在继续强调“遵守纪律”、“严守秘密”、“永不叛党”等基本要点的同时,还增添了“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等新的内容。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夺取胜利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与之前的入党誓词比较,更强调共产党员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永远为党工作”“要做群众的模范”。新中国成立前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了确定,党的组织程序更加严密。所以入党誓词规定了党员资格和党员义务两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强调“积极工作、精通业务”,这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是分不开的。党的1982 年9月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该党章中正式载入入党誓词,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入党誓词的重视。其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新党章的入党誓词是在党的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和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下产生的,与之前的入党誓词相比,它更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新党章的入党誓词是对以往不同版本入党誓词的继承和发展,在继续强调“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等内容的同时,还新增了“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等内容。

  通过梳理前后五个时期的入党誓词,我发现了其中一些高频词。这些高频词的背后,能够看出,我们的党对每一个加入党组织的成员的要求。从这些高频词中,我也读到了三个词:“笃信”、“慎行”、“重诺”。这就是我的一点个人体会。

  “笃信”:“志愿加入”(重复出现了4次)。在加入这个党组织之前,每一个人身份、文化学养、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等各不相同,但殊途同归,最终都走入了一个党的组织之内。而且要求是“志愿”加入,说明,我们是自愿加入,并且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的。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里,就可以看出,在党的教育体系中,共产主义就是一种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重复出现了4次),其中“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出现了1次),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确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的革命人生观。在革命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这一目标从容就义,英勇牺牲。那么,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当代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应坚信共产主义的理想必然实现,并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之奋斗终身。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共产主义觉悟。从我的工作实际出发,党刊编辑是集政治性、新闻性、文字性于一体的职业。所以要做到“笃信”,就是要信党,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特别是在一些突发事件上,要还原事件本来面目,传递出党和政府准确的声音。要有政治灵敏度,注意新闻与猎奇的分寸,用我们的笔,作为武器,与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

  “慎行”:“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重复出现了5次)、“保守党的秘密”(重复出现了4次),这是因为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有崇高的纲领,有规范的章程,有严格的纪律。作为党刊编辑,“慎行”就是要为党、为人民认真、努力工作,要讲纪律、守规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知识广博、具有一双发现好稿子的眼睛,在众多稿件中,准确把握稿件的要素,与作者说内行话,这样才能使作者心服,编辑和作者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在长篇的稿件中,善于择取最亮的理论热词和热点,提升整个文章的质量或者新闻价值。

  “重诺”:牺牲(重复出现了4次)“永不叛党”(重复出现了3次),这是对革命年代入党誓词的恢复,表明在和平环境中,虽然没有了残酷的斗争,但是共产党员依然要对党忠诚不渝,不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中,“随时”表明在党和人民召唤时,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共产党员要无条件地牺牲个人利益直至生命。这比过去“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提法更加充实和严谨。“重诺”就是要永远铭记自己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党刊编辑,就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刊物的质量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资本,党刊尤其要突出质量关。当认真完成好稿件的编辑加工任务,针对稿件中任何问题决不放松,把差错消灭在出版前,当刊物一旦变成签字,那就想改都没有机会了。所以,要为自己出手的每一篇文章负责,责任编辑的“责任”二字,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定要不辱使命。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