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1-05-27

  各级党政机关原则上不能配备越野车。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针对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北京市已出台具体方案,目前已通过各区县下达至具体各党政机关、政府职能部门。

  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数量编制、配备价格以及档次,北京市目前也已有具体标准。其中特别规定,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确因地理环境或工作性质特殊,可适当配备国产越野车,但需纳入单位车辆编制,实行集中管理,不能作为领导干部的固定用车。

  公车大摸底下月上报

  预计6月上旬,各党政机关、职能部门须将自查的公务用车编制情况、实际配置使用情况,进行登记并上报至所属区县的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称,目前,全国各地公车治理专项工作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公车逐辆登记,不允许遗漏、瞒报,在6月底前确保100%的车辆登记,填表造册,彻底摸清车辆总数。除了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保密要求的车辆,登记情况将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7日。

  同时,按照要求,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情况,也要予以登记摸底。此次专项整治从5月份开始,到12月底要全部结束。

  公务车养护将定点

  据了解,北京公车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门力量,对上报情况进行逐车核实甄别。对违规的超编、超标配置车辆,将在符合编制、配置标准的框架下,本着节约原则,尽量在相关部门间调剂使用;对于确实无法调剂的,将进行统一、公开拍卖,拍卖款上缴国库。

  为确保从源头治理公务用车,按照中央部署,北京市、区县两级政府,还将逐步制定、建立一系列针对公务用车的购置、审批、更新、管理、公示等制度。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将全面推行公务用车保险、加油、维修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未来,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将须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

  近日,河南、陕西、浙江、新疆等省份也已纷纷出台关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进行专项治理。

  政策摘要

  干部出差应乘公共交通

  减少公车长途行驶;严格实行公车回单位停放制度

  近期,中办国办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20人不超过1辆配备。党政机关只能配备排气量不超过1.8升、购价不超过18万元的车辆。

  【采购标准】 购价最高不超18万

  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办法》明确了今后一般公务车的采购标准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标准,将由各省份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结合工作需要和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相较2004年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新的采购标准不仅配备排气量从2.0升下调至1.8升,价格也从最高25万元下调至最高18万元。这预示着,此前进入公务车市场的2.0L车型将出局。

  【更新换代】 使用超八年可更新

  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超过八年的可以更新;达到更新年限仍能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不得因领导干部提职、调任等原因提前更新。更新后,旧车可以采取与厂家置换等方式进行。

  党政机关确需高于标准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或者配备更新越野车的,必须按照规定报公务车主管部门审批,并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根据公务用车的配备更新标准和现状,编制年度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财政部门根据年度使用公务车配备更新计划,统筹安排购置经费;国管局、中直管理局会同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

  【部门监管】 公示用车油耗花销

  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不得公车私用,并接受社会监督。

  其一,统一调度,严禁分散管理使用,提高使用效率,避免浪费。其二,严格登记和公示用车时间、事由、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一般公务用车严格实行回单位停放制度,节假日期间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应当封存停驶。其三,实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

  工作人员到外地办理公务,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尽量乘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公务用车长途行驶。

  严禁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不得在车辆维修等费用中虚列名目或者夹带其他费用。同时,公务用车的配备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节能减排检查考核内容。

  专家解读

  公车治理应受公众监督

  叶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京报:北京的公车治理专项方案透露,公车须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这种“定点”是否会滋生新的腐败?

  叶青:难免产生垄断,或许也有滋生腐败的风险,但如果能引入竞争,就能防止。不妨从另一方面看,如果区县政府摸清公车“家底”,就可以用集体采购的方式,降低车险、维修服务和加油的成本。政府可以每年公示公车维护需求,组织相关企业公开竞拍。

  这种制度不失为控制公车费用的有效举措。其实该制度早先已有,但多年来未被严格执行,此次从中央到地方又重新强调,望能得以落实。

  新京报:治理方案要求各党政机关自查公车情况,除登记上报外,还要在机关内部进行公示。这种手段,能否保证公车治理的公开透明?

  叶青:现在网上的舆论也比较有共识,内部公示可能只是走个过场。但内部公示也是建立公车使用公示制度的必要过程。公示了,大家至少看了数字能推算出这个单位大概合多少个人一辆车,是否超标。

  希望今后这种公示制度能够逐渐成熟,比如在区县政府、市政府系统内部公示,让每个委办局的公务用车相互做个比较。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到所有公务用车在媒体和网络上公示,让公众监督。

  新京报:从中央到北京,在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方案中,都特别提到越野车配置的问题。这个规定的初衷是什么?

  叶青:越野车价格高,耗油量大。在城市里,一辆越野车购置、运行、维护费用,几乎是小轿车的两倍。本着节约成本、经济环保的公务用车理念,对越野车做专项规定,非常有必要。个人认为,凡是与水利、防汛抢险等工作无关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均不能配置越野车。

  新京报:北京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非常多,从中央到市、区、街道,各级各部门都有公车配备。对于北京而言,公车治理的关键是什么?

  叶青:北京为什么这么堵?公车是一个主要的因素。要治理好,首先要从中央、市、区县到街乡的政府部门各负其责,摸清公车家底,然后分层剥离超编、超标车辆。我相信,通过公车改革,以及油价上涨,北京的堵车现象今后将会有所缓解。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