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作者王懂棋 谢煜桐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7-01-05

  《准则》明确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这一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认识,对发挥好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树立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好一个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可以激励更多干部奋发进取;有了好的干部队伍、好的领导班子,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就能得到严格执行。而错提或误用一个干部,则会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更会产生很坏的“示范效应”,让一些人身不由己或是“潜移默化”地被裹挟其中,助长不正之风滋长蔓延,党内政治生活就失去了基础条件,政治生态就会遭受严重破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选人用人首先有个标准问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严格把握这些标准和要求,从当前实际出发,就要着力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把好政治关,重点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贯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是否鲜明;把好品行关,重点看是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否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是否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好作风关,重点看贯彻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现实表现,看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看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担当负责的实际情况;把好廉洁关,重点看是否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是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否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否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的各项制度规范,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要求,加快健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方面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各个领域干部的考核指标、考核办法,深化细化干部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方面的规范程序,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党管干部是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是确保干部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要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和组织部门考察责任,加大干部工作问责追责力度。坚持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无论哪个阶段、哪个环节发现问题都要认真核查,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现象发生。

  (中央党校 王懂棋 谢煜桐)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